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2022)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2022)

 

 

 

 

 

 

 

 

 

 

 

 

 

 

 

 

 

202111

 

 

 

 

 

 

 


 

 

 

 

一、企业基本情况……………………………………………1

 

二、企业资源投入情况………………………………………3

 

三、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情况……………………………5

 

四、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效…………………………6

 

五、问题与展望………………………………………………7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2022)

一、企业概况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创建于1955年,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建设,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医院,以骨科、烧伤科为省市级重点专科,多学科同步发展的三级甲等医院,被卫生部列为国家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

医院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设床位1100张,现为国家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联合医疗机构、中国骨科医师协会--Ponseti国际协会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治疗方法培训中心、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培育单位;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常委单位、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副会长单位;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烧伤外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黑龙江省慢性创面临床诊疗中心;黑龙江省医学会显微外科主委单位;哈尔滨市骨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哈尔滨市骨科创伤治疗中心、脊柱损伤、小儿麻痹、股骨头坏死治疗中心。烧伤科、手显微外科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骨科、医学影像科为哈尔滨市重点学科。2017年11月11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2016年度区域医院综合实力、专科声誉排行榜”,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综合实力位列第二十名。烧伤科连续四年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区域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位列第一。

医院现拥有各学科全国委员3人,中国医师奖获得者2人,省市龙江名医8名,省、市级各学组主任委员6人,享受国务院、省政府津贴6人,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人。是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烧伤外科、省康复医学会手功能重建与康复专业、创伤外科;哈尔滨市骨科专业、手显微外科专业、整形美容与修复专业、医学工程专业、重症医学专业及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肌骨专业主任委员单位。省足踝外科学组、市小儿骨科学组组长单位。医院以“医院学院化,科室学组化,医生学者化”为治院理念,先后与日本久留米大学医学部、内尾整形外科医院、韩国顺天乡大学富川医院、德国兰茨胡特医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国立卫生研究院纳米生物与安全中心、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签订了友好医院和基础研究的技术协议;与上海新华医院小儿骨科建立长期的技术协作关系。多年来,各科室派出多名医生前往友好协作单位及其他知名国内外医疗机构及研究院所进修学习,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医院基础力量雄厚,拥有CT、彩超、DR影像、全省首台等比例X光及省内唯一配置最全小关节线圈的3.0T磁共振诊断系统等一批高、精、尖医疗设备。设有内、外、妇、儿、五官、皮肤、中医、康复、ICU、体检科、高压氧舱及辅助系列共计54个业务科室并于2012年成立了黑龙江省骨科系统首个院中院-手外科分院;分设哈尔滨市骨科研究所和烧伤研究所。

骨科现有床位420张,拥有手显微外科、创伤骨科(肢体、骨盆)、小儿骨科、脊柱外科、足踝科、老年骨科、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和中西医结合骨科等11个病区、8个亚学科。人工关节置换,断肢(指)再植,高龄老年病人骨创伤综合治疗,微创介入技术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微创技术治疗腰、膝、踝关节疾病,足缺损延长再造,小关节镜治疗踝、肩、肘关节疾病,改良式骨盆内截骨术治疗大龄先天性髋脱位等技术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拇指再造术为国内首创,足缺损延长再造术为世界首创,非手术脊柱减压治疗技术填补了东北三省非手术治疗脊柱疾病的空白。

烧伤科现有床位96张,是东北三省床位最多、患者最多(包括门诊和住院患者),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较高学术地位的专科。其中成人严重烧伤、小儿特重烧伤救治及部分医学整形美容诊疗项目的水平步入国内同专业先进行列,临床诊疗手段和模式与国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慢性创面修复科是中国糖尿病相关慢性创面处理教育项目培训基地。

重症医学科(ICU)现有床位22张,自1993年成立以来,成功救治了大批急危重症创伤患者。目前科室拥有吊塔22台,Drager呼吸机4台,包括EvitaXL、Savina,血气分析仪,心电图机,血糖仪,除颤仪,震动排痰仪,肢体按摩防止下肢血栓治疗仪,床旁血滤机等先进仪器;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呼吸力学监测,深静脉置管,动脉置管循环监测,肠内肠外营养,腹内压检测,血液净化(CRRT),BIS监测,经皮气管切开、气管插管及喉罩插管、镇痛镇静等技术已广泛开展。

近几年,医院以“强专科大综合”为发展战略,持续不断地扩大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五官科等科系建设和发展规模。引进人才、搭建平台,大力提高这些科系的医疗水平,以适应和满足医疗市场的需求。现内科有七个二级亚学科,拥有床位226张;外科除了骨科、烧伤科、整形美容科,还设有普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等四个二级学科,床位80张。内、外科在围手术期的治疗上有独到之处,在急性下肢静脉血栓和肺动脉栓塞的预防和治疗上能为手术科室保驾护航。

康复科以骨科、神经内外科及烧伤科康复治疗为重点,在我市康复特别是骨科康复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科室专业特色突出。尤其在脊髓损伤、术后骨关节功能障碍及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治疗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多年来,医院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强调“以病人为中心”的公益性质,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花园式单位”、“省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哈尔滨市第25、26、28、29届劳动模范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为全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医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制定了新的中远期发展规划,秉承“精医、崇德、博爱、创新”的管理理念,正在为把医院建设成为重点专科突出、科系设置齐全、急诊急救体系完善、技术服务优良、花园式的标准示范性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二、企业资源投入情况

为能给我省卫生职业教育队伍提供合格的教师,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责成护理部专项负责培训。利用医院护理队伍的优势: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业务能力、优秀的护理团队、高水平的护理专业人才、领先的护理学术创新团队、省市护理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的殊荣及几十年名临床实习护生的带教经验等,成立了以护理部主任为组长,护理部副主任亲自主抓带教工作,及相关科室护士长组成的“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培训教学团队”。

为了让学员们在培训期间有良好舒适的生活、学习环境,医院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学员的日常生活、食宿安排。专门设立了单独的住宿及培训场地,购置被褥、桌椅、整理箱等日常用品,提供24小时热水,网络信号全面覆盖,以满足外地学生住宿需求。配有可容纳80人教室的教学场地,满足集中授课和临床实践培训需要。配有信息检索系统与网络信息平台,提供学员学习、工作所需的相关医疗信息系统。医院的职工餐厅、通勤车完全可以解决学员吃、住、行的后顾之忧,餐厅品种多样化,荤素搭配,还提供免费水果、酸奶、粥等,就餐方式灵活可餐厅就餐,也可送餐。为及时掌握学员情况,我们建立了学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与学员沟通交流,每周定时查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我们用细致周到的服务、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精神与青年教师们完成培训工作。

考虑到今年疫情原因,医院特意针对培训制定疫情防控预案,首先做好做好培训学员及教师健康信息摸排,培训教师和学员要求全部注册“龙江健康码”,严格培训教师和参培学员行程轨迹和“钉钉”APP健康状况信息填报管理,完善健康台账,精准掌握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在培训前14天监测学员及教师身体健康指标和活动轨迹,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不得参加培训,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加培训。

其次做好防疫教育和报到途中防护。通过“钉钉”和微信群对学员和培训教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在学习、生活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和防疫知识宣传。重点加强途中安全提醒,要求全程佩戴符合防护标准的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途中感染几率。基地统一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站,并做好定时消毒。

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与消毒。开展全面环境卫生整治,对培训教室(含备用教室)、实训室、公寓、餐厅、电梯间、卫生间等人群高度密集场所定时通风换气、定期消毒灭菌,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培训环境。专用教室(实训室)每天培训结束后,要对设备、桌椅、显示器、键盘和鼠标等进行彻底消毒,酒精、含氯消毒剂等使用要求按照上级文件疫情防控标准执行。

医院还组织开展聚集性疫情应急演练。完善聚集性疫情应急预案,建立应急现场演练方案和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应急处置措施及流程,制定流程图张贴在培训教室、实训室和公寓等醒目位置。在培训开始前对相关人员开展应急处置流程等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保证关键岗位人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组织开展应急处置现场演练,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的学员,在第一时间内利用临时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并及时联系上级疾控部门,对患者所在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立即进行消毒,对与患者密切接触的者进行临时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三、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情况

(一)制定方案、确保实施

为确保临床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按照«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卫生学校青年教师企业实践教学方案»,结合学员的业务能力及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青年教师企业实践教学培训方案»,为接受培训的青年教师,安排4周“一对一带教”顶岗培训。培训内容分为四个模块,即医院护理文化、护理岗位基本规范、护理新技术、新方法、新知识、实践成果转化。我院根据病种、工作量、教学要求等方面将神经内科、烧伤一科、外二科、骨五科、妇产科、儿科、手术一区、急诊科、ICU、社区确定为临床培训实践科室,并根据各科室的专科特点制定各科室的学习计划及进度安排。

选拔优质的师资承担带教工作。护理部副主任亲自主抓培训工作,按照培训方案要求,制定《青年教师企业实践》带教老师资格评聘条件,选聘有良好的医德、临床带教经验丰富、工作10年以上主管护师或副高职护师以上护理骨干承担带教任务,科室护士长为总带教,采取一对一专人带教、放手不放眼的方法,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

(二)严格管理、认真落实

制定《青年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制度》,从劳动纪律、医院的规章制度及学习要求等各方面要求学员严格遵守,实施规范管理。

1、带教各科室护士长及带教老师按照培训方案及教学内容中四个模块的相关要求,带领学员进行临床观摩、技能操作、护理工作流程、相关岗位职责及日常管理等培训,重点了解医院护理结构、服务流程、护理的发展趋势等情况;熟悉医院护理相关岗位职责、操作规范、用人标准及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学习护理专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增进对临床护理服务发展的了解;并通过临床实践增加教师专业的实战经验,促进理论知识的升华,积累教学资源,改进护理教学。

2、努力培养青年教师独立思考、沟通表达、组织应变、解决问题的能力。安排小讲课和教学查房,内容为“三基三严”知识、护理操作规范、专科护理常规、优质护理服务等,通过现场观摩、专题讲授提高教师的临床实践能力,确保青年教师对操作的认识不再只停留在书本上,而是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

3、让青年教师参与晨间护理查房,并在工作中进行提问,不仅具备医学基础知识、现代护理学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实践技能,能适应医学护理模式转变。 

图片1图片2

现场培训

4、定期组织青年企业教师学员座谈会,征求青年教师意见及建议,针对学员提出学习中存在的不足、需求及改进意见,逐项落实安排到相关临床科室,改进培训工作。使学员在临床实践中有所受益。

5、在学习过程中,分期分批次对所有学员进行了各科室出科考核,结业前集中进行结业考核,并根据青年教师学习态度、临床表现、出勤、考核成绩等综合考评,评选优秀学员,给予鼓励。

 图片4图片3

              考核                                座谈

四、企业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成效

参加企业实践的教师是从事护理职业教育教学工作2年以上、原则上已取得护士执业资格、有事业心、有培养前途、年龄在35岁以下的中等职业学校护理专业课教师和护理实习指导教师。通过4周“一对一带教”顶岗培训,使教师具备现代护理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医院护理岗位基本规范,熟悉医院护理文化,了解临床护理新知识、新技能及新理论,提高教师的临床实践能力,促进教师将实践能力转化为教学能力。

1、名师、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哈尔滨市卫校、省林业卫校及牡丹江市卫校等多名参培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纷纷获得一、二、三等奖。

2、培训与科研一体化。参培教师开展科研立项,并延伸到实际岗位工作中。鹤岗卫校老年护理教学团队《鹤岗卫生学校产教融合健康养老模式研究》通过了鹤岗市中职教育类科技攻关非软科学类课题立项,龙护专《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人才联盟制培养实践探究》已申报国家课题。

3、培训资源持续转化。一是由于中职教师素质提升,中职学生学业成绩不断提高,近三年参加护理专业中职升高职考试人数从600人增加到1200余人。2011年以来,省林业卫校肖遥老师、齐齐哈尔市卫校高健秋老师、牡丹江市卫校付美玲老师、伊春职业学院韩金华老师等指导学生在六届国赛中取得一、二、三等奖。二是参培教师课题研究立项、论文成果多,每年职业教育教学研究交流会都有参培教师教学成果的展示。近500名教师参与编写护理专业五年贯通教材34本,参培教师成为编写的主力,主编、副主编70余人,教材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全省中高职衔接院校全部使用。三是课程资源不断积累,逐步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专业7门核心课程启动资源库建设,其中老年护理、外科护理、内科护理、急重症护理4门参加教育部资源库建设。校企合作开展案例库建设,收集整理参培学员应用案例500余个。

五、问题与展望

职业院校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政策等因素与医院的运营理念、管理模式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别,校企合作的有效机制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在双方工作中进一步融合,使校企合作形成统一协调的整体行动,学校和医院要将校企合作的发展纳入各自的发展规划之中,变成来自学校和医院自身内在发展的一种动力需要。

通过对职业院校教师的带教过程中,我们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更好的改进实施方案、教学计划,希望通过临床实践增加教师专业的实战经验,促进理论知识的升华,提升卫生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的专业知识,为我省现代卫生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上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

下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