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简介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哈尔滨,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公立全日制高职(专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8年,于2010年升格,2019年由省卫健委转隶省教育厅管理。学校是全省唯一一所省级卫生健康类双高院校,国家首批1+X证书试点院校、国家级卫生健康类“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国家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省首批高职与本科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试点院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奖、省十佳和谐校园、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

学校现有南岗、阿城、松北、北安四个校区,占地面积共63.6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8.08亿元,拥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71亿元,图书66万余册。有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医院和康养教学基地10所,有国家级、省级、校级实习实训基地100余个。学校现有护理照护、康复康体、医养保健、口腔健康、全科医学、药学产业六大专业集群,开设护理类、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中医药类、康复治疗类、临床医学类、医学技术类、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类、药学类、药品与医疗器械类9个专业类共计18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4154人。其中护理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国家首批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点,全国首批1+X老年照护、母婴护理等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的推进专业;护理和口腔医学专业是全省高职与本科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试点专业。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坚持“四阶梯”教师发展机制,搭建名师工作室、师生工作坊、技能大赛、重大课题研究组等平台,促进教师成长。有教职工663人,其中专任教师518人,硕士以上学历占比48%,高级职称占比40.1%,双师素质比例达58.1%。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省卫生健康系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学校教师多次荣获省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奖项、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教育部卫生行指委教学成果奖等;编写国家规划教材百余部,多部教材获首届省级职业教育优秀教材奖。

21F7E

学校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在国内交流合作中,学校作为黑龙江护理职教联盟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卫生职业教育与健康发展促进会会长单位、黑龙江省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发挥“三大”平台优势,通过现代学徒制、站室坊等形式,融入行业最新技术和标准,加速成果产出与转化,使产教融合成果数量质量双提升;担任全国医养结合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全国健康养老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康养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单位,积极建立校政企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五共”(共情、共建、共研、共享、共赢)工作机制,积极打造省级校政企行产教共同体、校政校产教发展体,积极筹备成立省级康养护校政企产教联合体,全面提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水平。学校每年选派近千名学生赴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发达地区三级甲等医院实习就业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学校当选中俄职业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与韩国大真大学举办护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与日本海老原集团合作搭建学生海外就业桥梁,现已有200余名学生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留学和就业。毕业生就业率96%以上,毕业生满意度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98%以上。

27D19

七十余载立德树人矢志不渝,作为培育白衣天使的摇篮,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始终秉承“明德 怀仁 励学 敬业”的校训、“严谨 求实 仁爱 创新”的校风、“博学 启智 尚真 笃行”的教风、“知礼 明辨 勤学 善用”的学风,秉持“入校是学生,出校是天使,服务人类健康的康养护追梦人”的办学理念,本着“区域性、职业化、技能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十万余名卫生健康技术技能人才,时刻守护着祖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303E3

面向新时代新要求,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将以“守正出新 舍我其谁 追梦天使”的办学精神,走“康养护融合式”集群化特色发展和“三导三进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内涵发展道路,以“三步走”发展战略一体推进,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康养护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高等职业学校”,全力服务“健康龙江”,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和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