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关于印发《护高专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机制实施方案(2014—2015年度)》的通知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关于印发《护高专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机制实施方案(20142015年度)》的通知

黑护专学发【2014】4号

各学院党支部,各有关单位: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动态管理,实时掌握学生情况,及时解决学生问题,学校推进学生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机制并实施援助工作。现将《护高专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机制实施方案(2014—2015年度)》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学业预警机制实施方案(2014—2015年度)

附件2:学业预警通知书(2014—2015年度)

附件3: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2014—2015年度)

学生工作部(处)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1:

护高专学业预警机制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业状况,建立学校、家庭、学生三方联动信息沟通机制,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关怀与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决定实施在校生学业预警工作。

一、预警的目的

针对学生在校期间出现的学业困难和问题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加强学校、学生及其家庭三者之间的沟通,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防范和帮扶措施,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二、预警等级和范围

学业预警按照学生学业中存在问题的程度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四个等级,根据每个预警等级采取不同的预警措施。


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橙色预警

红色预警

考勤

预警

连续或累计旷课超8或12学时

连续或累计旷课超18或20学时

连续或累计旷课超28或30学时

连续或累计旷课超38或70学时

成绩

预警

专科生一学期1门课程不及格者

专科生一学期2门课程不及格者或1门课程挂科

专科生一学期3门课程不及格者

或2门课程挂科

专科生一学期4门课程不及格者

或3门课程挂科

高职生一学期3门课程不及格者

高职生一学期4门课程不及格者或1门课程挂科

高职生一学期5门课程不及格者或2门课程挂科

高职生一学期6门课程不及格者或3门课程挂科

学籍

异动

预警

规定时间内未注册

符合休学、复学、降级条件而未办理手续

符合延长修业年限、退学条件而未办理手续

在最长学习年限内而未能修完所有课程

毕业

预警

因损坏物品未按时赔偿或欠费、欠学校图书等或未注册者不能进行毕业资格审核

必修课、所修学时未达到教学计划要求的1/3以上者,不能按时毕业

因受过留校察看处分未撤除者不能按时毕业

有挂科或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按时毕业

处分

预警

受到学校警告处分

受到学校严重警告

受到学校记过处分

受到学校留校察看处分

三、预警及帮扶措施

学业预警及援助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学生所在学院共同负责,学业预警及援助工作按学期进行。

1、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督查、指导各学院开展学业预警及援助工作,并将学业预警及援助工作成效作为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

2、各学院(系)应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的总体情况,根据学业预警的工作安排,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档案,采取沟通、约谈等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增强学习主动性,逐步消除学习中存在的困难。

四、预警工作流程

1、每学期初,各学院(系)及时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清理,将需要预警的学生名单、课程成绩及学分取得情况汇总提交学院领导,并将学业清理的结果反馈给学生辅导员、和辅导员一起开展学业预警工作。

2、各学院(系)学生工作辅导员根据学院学业清理情况向需要预警的学生下达《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通知书》(见附件2),同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对于达到红色学业预警学生,向家长寄发《学业预警通知书》,必须邀请家长来校就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面谈和签字(补签电话告知其他等级的通知书) 。谈话记录需及时整理,记录确切的谈话内容、时间、地点及相关人员。

3、各班辅导员针对预警学生学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学业预警学生约谈工作,填写《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见附件3),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心理疏导,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4、各学院(系)应建立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与考核机制,定期对院系学业预警工作进行研究、检查和总结,并对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学生提高学习效果。

五、其他

学业预警及援助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思想的重要体现,各学院应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业完成情况,共同做好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2: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通知书(存根)

学生 专业 班级 已经收到学院发给( 蓝色 黄色 橙色 红色)学业预警通知单,明确了目前我在学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由此将会导致的后果。我要加强自我管理,树立学习信心,及时与学院沟通、向家长汇报,消除学业中存在的问题。

家庭地址: 邮编:

家长姓名: 联系电话:

学生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通知书(学生用)

同学:

你在 学年 学期因 ,学校现给你发出( 蓝色 黄色 橙色 红色)学业预警(具体预警内容与预警等级见通知书背面),希望你树立学习信心,加强自我管理,及时与家长和学院沟通,尽快消除学业中存在的困难,以便能顺利完成学业。

学院书记(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通知书(致家长)

尊敬的家长:

您的孩子 在 学年 学期因 ,按照《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机制实施方案》,给您的孩子发出了( 蓝色 黄色 橙色 红色)学业预警。我们特向您告知,希望您及时与孩子联系,进一步了解具体情况,配合学校帮助学生分析原因,查找差距,克服困难,迎头赶上。衷心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请收到通知书后及时将回执联和你们的想法、意见和要求反馈给我们!

回执请寄:1、哈市阿城区金源路43号 学院 收 邮编:150001

2、E-mail: 3、联系人: (电话: )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通知书(家长回执)

学院(系):

我们已经收到了寄来的学业预警通知单,了解了孩子目前学业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加强对孩子的管理,督促孩子认真对待目前学业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其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家长签字(与孩子的关系): 电话:

附件3: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业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

学院


姓名


专业


班级


谈话时间


谈话地点


1.向该生详细解读规章制度

2.共同分析学生出现学业问题和困难的主要原因

3.本学期需要重修课程

4.今后学习计划及学院采取的帮扶措施

效果评价

很好( ) 较好( ) 一般( )

谈话人

签 字


谈话对象

签 字







注:本表与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存根)、学生家长学业预警通知书回执及有关要求意见材料等一起存入学生学业预警档案。

学生工作部(处)

年 月 日

附件1:护高专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大小:  57  K字节  下 载

上一条:诚信考试活动方案

下一条: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风建设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