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新闻 > 正文

寒风中前行,温暖处生花——护高专学生返乡工作纪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气温陡降深冬已至。三校区学生封控在校月余。五千多人聚集在校,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加之孩子们思乡心切,浮躁厌学情绪充斥校园,学管人员压力重重,局势多艰,学校领导几经商榷,最终敲定撤返计划,一场逆流前行,疏散学生安全返乡的攻坚战即将打响......

一、慰问走访、暖心增力

张晓杰校长、杨丽妲副校长、于沛君副校长、林杰副校长代表班子先后前往阿城、南岗、江北三校区慰问学管人员并指导工作。与学管人员亲切交流,仔细询问管控措施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学生动态等情况,并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工作的同时,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科学合理安排工作量,注意劳逸结合。亲切的话语和真诚的关怀让坚守在一线的教职工倍感温暖和安心。各校区学管人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担当奉献。






张晓杰校长代表领导班子慰问三校区学管人员并指导学生返乡工作

二、科学统筹、实干担当

于沛君副校长在听取三校区学生负责人对学生情况汇报后,果断联系区疫情指挥中心和区教育局了解防控政策,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科学研判,审时度势,研究了一系列的学生返乡撤离方案,同时以身作则,亲临学校数日,坐阵现场,与学管人员同吃住,亲自指挥调度,安排处理学生疏散返乡工作,在科学指挥下让学生返乡工作变成了一场温暖人心的护航行动。

于沛君副校长同阿城校区各科室负责人探讨学生返乡计划

三、迎难而上、全力以赴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生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学校实行静态管理后,为走近学生,将关心关爱送到学生身边,及时准确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思想状态,持续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疏导工作,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学工部立即行动,协调并组织辅导员入住三校区学生公寓,与全校学生工作者一道坚定地冲在最前线,当好学生管理与服务的“排头兵”,为学生健康与学习生活保驾护航。返乡期间学生的情绪是不断变化的。学工部全员每时每刻关注着在校学生的情况及最新的防疫政策,即使居家办公期间,也不停歇的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传达精神,一步步的解读省外政策,让学生真切的看到了学校为了使每个学生安全返乡做出的努力。

学工部程合坤处长为学管人员讲解疫情防空要求

    三、攻坚克难,同心聚力

    和则兴,一人力,难经风。这是护高专学管领导常说的一句话,三校区学管负责人也是这样做的。南岗校区负责人刘哲妍科长、阿城校区孙健飞科长、江北校区孙岩科长会时常沟通、探讨,围绕学生疏散返乡工作的重难点、风险点和着力点落实工作进行研谈,然后分校区每天组织学管人员召开了专题例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解决疏散工作难题。共同配合,攻坚克难。第一时间统计摸清的学生返乡工作底数,收集整理了学生家庭住址、家长联系方式、返乡意愿和离校方式等第一手资料,提前预案做好行动前充足准备。针对滞留在校的学生,积极主动的联系运管、航管部门,并说明滞留学生的实际情况,尽量做到一个不落地交到了学生家长或监护人手中。为学校赢得了“点对点”“手对手”全程闭环式护送学生返乡的胜利。

时至傍晚南岗校区刘哲妍科长向于沛君副校长汇报学生撤离情况



阿城校区学生科负责人孙建飞科长组织召开学生返乡例会

四、以生为本,暖心护航

谋定而后动,动若千钧。为落实学校“错峰离校、应返尽返、精准摸排、闭环管理”的工作原则,保障学生顺利有序返乡,三校区学管人员在校党委的号召下,积极投身于各项学生离校返乡的组织工作中,白天他们化身学生的知心人,对暂缓返校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晚间他们又变成校园守护者,为了避免疫情的零扩散,做到闭环、静默,学管人员们选择了驻守学校,连续十余个昼夜陪伴着这些可爱的学生。当组织学生分批错峰返家的通知下发以后,立刻又投入到新一轮的战“疫”工作中去。统计学生返家方式、核对出行数据是确保学生顺利返家。各年级辅导员高度重视,反复筛选核对统计结果、不眠不休地回复学生各类返乡问题、连夜发放学生返乡证明材料,确保这项基础性工作落实落细,不留死角,一批一批的将学生手递手的送到家长的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以生为本,暖心护航”的使命担当,为学校防疫保障的收尾工作,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检验系系书记、学工部老师到男宿公寓了解滞留学生心理状态


明亮路灯照耀下的美丽校园逐渐热闹了起来,阿城校区部分学生带着老师们的温暖叮咛和对校园的依依不舍,错峰有序登上学校安排的送站大巴车,开

启了返乡之旅。


南岗校区精心组织学生安排学生错峰离校,准确、快捷地反馈学生建议和需求。学生离校之前,各系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做好疫情防控。每名同学离校前,做到一对一家长连线,确保每位家长得知返乡情况,积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返乡难题,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离校工作安全、文明、有序。

天还未亮,为确保学生平安顺利返乡返乡,江北校区安排的“点对点”送站专车已然就绪。孙岩、孙天宏科长与全体辅导员,对即将离校学生再三叮嘱返程途中要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注意保暖,提醒大家在返乡后一定要严格落实当地防疫政策,龙护专为学子保驾护航默默付出。

五、协同作战、完美配合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战“疫”工作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学生作为学校的重点保护人群。他不单单需要学管人员的监管,还需要校区内各科室之间的协同配合。从食宿供需、校内安全、医务保障、总务维修、协助统调等方面都需要其它科室的付出,他们同学管人员一样不眠不休的坚守着岗位,用自己的行动护卫着学校、用一颗热心服务于学生。

保卫、食堂、总务、办公室等部门为学生提供服务

他们在学生返乡工作的强大压力下没有退缩,先顾学生后顾家庭,服从组织安排,同参与齐上阵,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为学校学生返乡撤离当好护航员。深冬虽寒,仍不畏前行,愿温暖将至,处处生花。


上一条:2023年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成功举办

下一条:松北新区领导赴我校江北校区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