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颠覆性的改革 历史性的时刻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颠覆性的改革 历史性的时刻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语文教学改革会议纪实

2015年5月25日上午,在阿城校区会议室举行了语文教学改革会议,彭波副校长带领教学部门相关管理人员及人文基础部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田国华校长主持并做重要讲话。

田国华校长指出,现代职教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由此决定了技术、技能、综合素质势必成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三驾马车”。我校60余年的办学经历,在技术、技能方面的教学水平已经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如何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是我校今后教学改革的重点。为此,学校决定将原隶属于人文基础部的语文教研室和美育教研室合并,独立设置综合素质教研室,承担全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工作。田国华校长结合我校人才培养的情况,阐述了综合素质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意义,对综合素质教研室提出并详细解读了八个方面的教学任务:即机关应用文写作、语言表达能力训练、人际沟通、文学作品鉴赏、硬笔书法训练、公民素养教育、国学基本知识、就业指导。同时,对教学中的目标、校本教材编写、考核、立项课题研究等方面提出要求。

彭波副校长表示,综合素质教研室的成立是一次革命,为教师搭建了展示能力与风采的平台,学校曾经举全校办涉外护理,现在素质教育一样也是在举全校之力,让教师马上行动起来。吴慧荣代表教师表示要凝心聚力,克服困难,收心并做好准备。会后,全体到会的综合教研室教师就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大纲展开讨论。

本次语文教学的改革为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找到了一条新途径和新方法,为我校今后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它彻底粉碎了人们对语文教学的传统认识,丰富和深化了语文教学在职业教育中的功能,给教师带来巨大的挑战,这不能不说是一次颠覆性的改革。此次会议将成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起点,我们坚信,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这历史性的时刻昭示了,未来向我们展开的必将是一幅护高专特色人才培养的新画卷。

上一条:学校2015年中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展示在阿城校区拉开帷幕

下一条:我校成功承办黑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国家赛项)及国赛选拔赛(高职组)“护理技能”赛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