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不负韶华家国情,奋进时代青春梦——2024年两会精神专题党课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不负韶华家国情,奋进时代青春梦

——2024年两会精神专题党课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田国忠

2024年4月11日)

同学们好:

今天非常高兴能与同学们共同学习,交流心得,畅想未来,仿佛重新回到我的大学时光。学生时代,我耳边常响起两句名言:一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二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知同学们如何看待这两句诗?让我们一同来探讨一下。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源自《增广贤文》,它描绘了科举时代读书人的刻苦学习景象。为了考取功名,他们心无旁骛地研读经典,不仅掌握知识,更培养了品德修养。这句诗告诉我们,作为未来的栋梁,我们应先立志做人,再踏实做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古人所说的那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是明朝思想家顾宪成提出的,他倡导读书人要有政治抱负,要关注国家大事,具有远大志向。这句诗鼓励我们在追求学业的同时,也要关注社会、关心国家。“读圣贤书”强调理论、专注学习,“知天下事”强调实践、关注社会,它们完美的结合就是古人常讲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是我今天要切入的主题内容。

恰逢本学期开学之际,也是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既要读好圣贤书、练好真本领,更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要深入了解、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的精神,知晓我们国家的民主决策、法律制定、社会稳定、形象展示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政治大事,见证伟大祖国在发展道路上的进步和成就。今天,我就以“不负韶华家国情,奋进时代青春梦”为主题,以宣讲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我学习“两会”精神的感受,以及对你们寄予的期望。让我们共同走进两会、了解两会,感知两会、学习两会,聚焦两会、践行两会。

一、春风浩荡催奋进,领航定策聚人心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3月4日至3月11日,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为中国的发展描绘了一幅崭新的蓝图。

(一)走进两会,了解两会

这里所说的全国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是将“民之所盼”转化为“政之所向”的重要方式,是中国人民民主意识的重要体现,是中国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实践证明,两会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有利于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两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理论、制度和实践的创新,始终洋溢青春活力,始终拥抱创新精神。

两会也有明显的区别。人民代表大会是召开“几届全国人大几次会议”,出席的是人大代表,叫履行职责,提出的是议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召开“全国政协几届几次会议,出席的是政协委员,叫“参政议政”,提出的是提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两会,是在建国75周年、“政协”成立75周年、“人大”成立70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历史性盛会。这次两会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特色和政治优势,5000多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是一次集结智慧、凝聚力量的历史性聚会。

(二)感知两会,学习两会

春来未识东风面,忽在吾家小圃中。今年两会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奏响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时代乐章。

第一,锚定目标、纲举目张,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踏上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全国两会总结了上一年的成就,规划了新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指明了要达成的预期目标和政府工作任务。

舟行千里定于锚,浪掀万丈稳于心。全国两会锚定奋斗目标,抓住主要矛盾,聚焦关键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创造新的伟业,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重点聚焦了中国式现代化。“全国两会”是国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发令枪”。立足新的时代方位,两会勾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阶段性施工图。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从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从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就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了目标任务。

二是重点聚焦了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以“四个必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系统阐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

三是重点聚焦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两会明确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等2024年一系列主要预期目标。

第二,凝聚共识、鼓足干劲,迈出关键一年坚实步伐

起跑决定后程,开年关乎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进入第四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对如期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一是重点聚焦了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国两会是我国应对国内外压力挑战的“冲锋号”,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如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受到外界高度关注。中国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转化为全球共享的机遇,而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日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在世界仍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全国两会释放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中国始终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

二是重点聚焦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国际社会称“新质生产力”是中国“两会”的热词与主题、新动能、新高度。《政府工作报告》把新质生产力放在极为关键的位置,以新质生产力赋能并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5%增长的新动力新动能。用“新质生产力”,赋能老产业,使之结出新质生产力之果;用“新质生产力”推动民营经济的大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营经济“换道超车”;用“新质生产力”打造和培育中小民营企业的增长点,实现民营企业的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升级。

三是重点聚焦了“人工智能+”。用好“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工智能+”,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增量器功能,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以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建立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是重点聚焦了发展新能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这为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加快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与现实路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等。1月15日,搭载5000多台新能源车的比亚迪“开拓者1号”滚装船举行首航仪式,从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驶往欧洲的符利辛根港和不来梅哈芬港。这一举动标志着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应对能源发展挑战开辟了新的方向。

第三,倾听民意、汇聚民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全国两会是集中反映和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是搭载民生民意的“直通车”。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同代表委员们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共参加团组审议讨论59次,兼听广纳、汇聚众智,映照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底色与本色。人民领袖同代表委员们面对面,同广大人民群众心贴心,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强音。今年全国两会代表、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听民意、汇民智、建真言、献良策,14亿多中国人民所思所盼不断融入党和国家发展顶层设计,凸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时代的强大生命力,让我们看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最广泛、最管用的民主形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三)聚焦两会,践行两会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全国两会为我们新的一年谋篇布局,注入了生机、活力,提士气、鼓人心,让全国人民充满期待。

第一,聚焦两会,感受着“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强大信心

尽管前路漫漫,还有许多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全国两会展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强大信心和中国人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万丈豪情。

一是这个信心来自于“两个确立”的根本保证。凌霜竹箭傲雪梅,直与天地争春回。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舵定向的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有效发挥的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成果!实践充分表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这个信心来自于“经济腾飞”的坚实基础。风雨多经路犹长,风物长宜放眼量。尽管面临各种困难挑战,中国经济在2023年依旧坚如磐石,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2%。对此,不少国际经济组织和媒体纷纷点赞,认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如今,大众、空客、奔驰等欧洲企业纷纷加码在华投资,这些都证明了“中国经济创新场”拥有巨大的“吸引力”、强大的生命力和蓬勃的发展潜力,中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新产业、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这个冬天哈尔滨冰雪旅游圈粉无数,南北大联动,民族大联欢,国内国外双互动,网络上的热梗层出不穷,热搜话题连连上榜。冰城人以特有的真诚、实在,把冰雪“冷经济”打造成了有内涵、有格局、有温度的“热经济”。仅在元旦期间,全市游客量就超过3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59.14亿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更振奋人心的是,前不久《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获国务院批复,将以哈尔滨都市圈为核心构建“一圈一团七轴带”(“一圈”,即以哈尔滨为核心的都市圈;“一团”,即以佳木斯为枢纽城市,以四煤城为节点城市的东部城市组团;“七轴带”,即哈长区域协同发展带、哈大齐牡发展主轴、哈绥北黑发展轴、哈佳同抚发展轴、齐加漠发展轴、抚双牡发展轴、沿边城镇带)。我们相信在今夏的哈洽会,明年的冬亚会中,哈尔滨一定会再次燃爆全国!见微知著,哈尔滨的火爆只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指明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方向,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坚信,中国经济的未来将更加光明,稳健前行的步伐不会停歇。

三是这个信心来自于“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峰高无坦途,路远有恒心。今天的中国,神舟天问不断创造“中国高度”,蛟龙潜海迅速成就“中国深度”,高铁5G持续彰显“中国速度”,大国重器日益铸就“中国精度”。这些奇迹的背后,是“科技创新”强大动力不断推动的结果。2023年,中国科技再攀高峰,“奋斗者”号深潜科考,C919首飞蓝天,16兆瓦海上风电并网发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竣工,国产大型邮轮制造取得突破,全球首颗忆阻器芯片问世……这些创新的里程碑,不仅驱动产业升级,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石。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飞跃,标志着中国的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在这科技创新的波澜壮阔中,展现了科技大国的风采和智慧,中国正坚定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四是这个信心来自于“理论创新”的科学指引。“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习近平总书记以其高瞻远瞩的视角,为我们描绘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他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新时代的要求,更是构建现代化国家的核心任务。从适应新常态,到贯彻新理念,再到构建新格局,每一步都体现了理论的创新和实践的进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们时代的使命,关键在于不断创新。在此过程中,他不仅提出了概念,更在各大重要会议中,细致部署如何加速这一进程。这一系列论述和部署,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当代发展,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宝贵的组成部分,为我们勇攀高峰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

而今,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呼声愈发高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开辟生命科学新赛道,加快创新药产业发展等,每一项任务都离不开创新型人才的支撑。同学们,这是对医学等领域未来发展的鲜明指向,更是对同学们、未来接班人提出的更高要求: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勇立时代潮头。

五是这个信心来自于“大国外交”的战略支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2023年,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重大多双边活动。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深化拓展全球伙伴关系,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透过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时刻和铿锵足音,世界得以窥见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力量与魅力。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广结友邦,以坚定的步伐共谋发展,展现了大国的自信与担当。面对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国外交稳健前行,积极贡献于世界和平建设,全球发展进程以及国际秩序的维护,成为全球稳定与繁荣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引领国家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国际支持。

第二,聚焦两会,感受着“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为民情怀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我们体会到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坚守、永恒不变的追求。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围绕人民的福祉展开,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是这份为民情怀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每年的两会都紧紧地围绕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聚焦重点领域久久为功,办好民生实事温暖民心。习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为了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一方面是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另一方面,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相得益彰,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

二是这份为民情怀体现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暖心之举。春江水暖鸭先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体现在改善衣食住行等一系列民生工作之中,体现在关心百姓的冷暖安危之中,体现在让群众的好日子越来越红火之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医疗、就业、收入等民生工作方面,都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新任务。例如,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落实和完善异地就医结算,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统筹防止返贫和低收入人口帮扶政策,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府工作报告》切实回应了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和热点问题,暖心举措丰富扎实,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让老百姓倍感温暖。

三是这份为民情怀体现在“关注每一个群体”的安民之道。政治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到每一个群体,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也关心关爱我们大学生这个群体,多次提到“就业”,并提出今年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也强调了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方面是回应人民普遍关切,另一方面也给我们医学生带来利好,与医学专业相关的就业岗位和对医学人才的需求都会大幅增加。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同学们,解决就业问题需要政府发力、服务助力,更需要个人努力。同学们既要满怀信心,又要磨砺以须,学得真本领,把“手中活”练成“必杀技”,突破“专业兵”练就“全能王”,紧跟“新转型”练出“新本事”。

第三,聚焦两会,感受着“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磅礴力量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召唤,中国人民扬起实干风帆、燃起拼搏之志,凝聚起“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磅礴伟力。

一是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精神成砥砺,千载此中寻。”全国两会激扬起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根源于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来自于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奋斗历程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彰显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内在气质和精神风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代代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辛勤耕耘,把洪荒大地开垦成良田沃土,把中华大地构筑成盛世神州。“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中国航天人勇攀航天科技高峰,不断探索浩瀚宇宙,走出了一条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中国高铁经过自主探索、引进消化、自主创新、分化创新四个阶段,接力攻坚、从无到有,共同创造了一个高铁中国梦。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人锚定目标,一以贯之,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坚定信念,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华为新一代旗舰手机Mate 60 Pro引发广泛关注,甚至一机难求。在经历近年来自外部的技术封锁和打压之后,华为并未停滞不前,反而迎来了新生。有人说“这是一台‘争气机’”,还有人说“纵然千难万险,但终有‘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时”……许多网友之所以备感振奋,并不在于一台手机能够实现怎样的技术跨越,而是这种突破本身传递的信心、彰显的底气。再看,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杭州亚运会的精彩纷呈,文旅市场的持续升温,中国传统服饰的大放异彩,“国潮”品牌的异军突起,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这一切,都展现了中国人民的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可见,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激发起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是这种由内而外的精神力量,使得中国不仅在物质上日益强大,在精神文化领域也日渐繁荣。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将持续释放,推动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前行。

二是凝聚万人操戈的团结力量。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全国两会凝聚起万人操戈的团结力量。在去年的洪涝灾害中,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发挥了社会主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在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季,广大市民以客为先、以客为尊、以客为友、以客为亲,一辆辆免费接送车、一个个小热贴、一杯杯红糖水、一声声‘公主请慢用’……这一季冰雪旅游的成功圈粉,离不开每一个哈尔滨人的付出。再到两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民族的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纳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将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党、国家和人民成为目标相同、利益一致、相互交融、同心同向的整体,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必将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新的一年,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必将汇聚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续写新的辉煌。

三是注入薪火相传的奋斗力量。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全国两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薪火相传的奋斗力量。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今日之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这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团结和带领人民经过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创造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不懈挑重任,接续奋斗打拼出来的。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新时代青年手中,担起时代责任,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科技部部长阴和俊在部长通道发言时指出:“年轻人最有创造能力,也最具有创新潜力。他们现在是我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生力军,未来就是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政府工作报告》在“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举措。比如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优化工作生活保障和表彰奖励制度等,可以说对中国青年寄予无限希望。同学们,身处历史发展的重要战略期,民族复兴的历史大任需要我们以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驰而不息的奋斗力量、坚定执着的担当意识奋勇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终将在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的接续奋斗中变成现实。你们已站在时代之巅,更要底气十足,绽放青春光芒。

二、韶华不为青年留,踔厉奋发正当时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如今,中国已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新时代大学生要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才能不负时代,堪当大任。因此,在新学期伊始,我要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第一个希望。

(一)要厚植家国情怀,做知史明理的爱国者

第一,历史莫敢忘,吾辈当自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个寒假,哈尔滨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火爆全国,没有人强制,没有人规定,小金豆们不约而同将行程的最后一站定在这里,一眼望不到头的队伍,插满雪地的五星红旗,一脸凝重甚至含着泪的双眼……都在昭示着这段历史的沉重。放眼世界,直到今天,还有许多地区和国家战火纷飞,人民流离失所。而我们能拥有冰雪欢腾,烟花绽放,除夕之夜,全国上下同庆祥和,享受平静书桌前的时光。这一切不是从天下掉下来的,都是我们中国人辛勤奋斗、不懈斗争的结果。曾经,在那段民族危亡、风雨飘摇的岁月中,有一支东北抗日联军战斗在白山黑水间,有一群不畏牺牲的中华儿女救亡图存、奋起抗争,有一个不屈的民族团结成磅礴的伟力,誓死捍卫国家的主权、领土的完整。曾经,在新中国尚未站稳脚跟、百废待兴之时,有一群最可爱的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以钢铁般的意志打出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样的家国情怀代代绵延不止,凝聚成岿然不倒的民族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从历史中看到,没有国家的主权哪有人民的人权,没有强大的国家哪有幸福的小家,没有和平的环境哪有个人发展的舞台?今天的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投身到强国建设中,以吾辈青年之拼搏,与国家共同前行。

第二,踏上强国路,使命重担当。

少年自当扶摇上,揽星衔月逐日光。回望历史之硝烟弥漫,纵览山河之锦绣蓬勃。同学们,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你们也是最自信的一代。网络上有一个热词,叫“平视一代”,你们就是平视一代,不再仰望西方,而是自信满满,平视直到俯视西方。1908年,有人在《天津青年》上问出三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枚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行奥运会?中国回答这三个问题,整整用了100年。1932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奥运会中,刘长春代表中国人第一次步入奥运会殿堂。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在北京,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百年奥林匹克梦,就是一曲奥运与国运的交响乐,是百年变局的一个缩影。正是在追赶世界的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始终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不懈奋斗,使得中国不断发展进步,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才逐渐自信自立自强,才有机会平视西方。《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十大任务之首。新时代青年要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党中央高度重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寄予广大青年深切厚望。青年一代不仅仅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更是连接国家发展战略与科技发展进步的桥梁。这样的历史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青年肩上,正所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青年要有使命担当,以生逢盛世自当不负盛世的坚定信念,以强国有我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以勇于追梦敢于圆梦的主动精神,谱写属于我们这一代的爱国主义新篇章。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同学们,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是踏踏实实的行动。戍边英雄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国防安全的巍峨界碑。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心为民,把扶贫路当“长征路”,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青年学生要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将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统一起来的,将爱国和爱校、爱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将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贯通起来,找准人生职业生涯之路。

越是志存高远,越需要脚踏实地。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找到施展才干的一方舞台,找到我之所长与社会所需的结合点,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青春的样子,本就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样子。积极的就业观念,就是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不仅能实现青春的价值,还能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有的青年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经受磨砺,有的青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有的青年成长为省级“优秀共青团员”,有的青年在“三支一扶”计划中成为“新农人”,把现代农业知识和技能带到农村,既助力端牢中国饭碗,又拓展自身的职业赛道。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光和热,不仅能够留下无悔的青春记忆,而且将在基层磨砺中获得受用终身的精神财富,为走好职业生涯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愿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谱写“康养护”奋进之荣光。第二个希望。

(二)要润心天使文化,做人类健康的护佑者

教化之本,出于学校。同学们,今天来到了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习,在三五年的学习生活中,只有知校史、懂校情、感校恩、润校魂、扬校名、铸校标,才能真正成为护佑人类健康的使者。

第一,今天,学校是你们职业的起点,要知校史、懂校情。

山高路远,止不住行者征程;春秋几变,篆刻鲲鹏轨迹。学校从1948年始建于香坊区的一个中专,到现在已经发展为拥有四个校区,六大专业集群的高等职业院校,是全省唯一一所省级卫生健康类双高院校。在职业教育充满发展机遇的今天,学校始终坚持服务人类健康需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要,服务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服务学生成才成长需要,努力向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致力于打造“康养护”特色品牌,坚持“入校是学生,出校是天使,服务人类健康的康养护追梦人”的办学理念,“守正出新,舍我其谁,追梦天使”的办学精神,确定“品质高、态度好、基础实、实践强、技术精、善沟通、懂法律”的人才培养规格,以职业精神、执业能力、社会适应为导向,帮助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学们要牢记“明德、怀仁、励学、敬业”的校训,彰显“严谨、求实、仁爱、创新”的校风,深悟“博学、启智、尚真、笃行”的教风,践行“知礼、明辨、勤学、善用”的学风,以彰明道德、心怀仁德、精益求精、严谨态度、求实作风、创新思维、懂得礼仪、明辨是非、学以致用,执着于自己所选择的事业,专注于自己投身的领域,为服务人类卫生健康事业打好坚实的基础。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我相信,通过学校的精心培养,你们的勤学不辍,同学们一定能有一个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第二,明天,你们将是学校的荣光,要感校恩、扬校名。

九万里风鹏正举,举目起壮志;一百年长河浩荡,荡胸生豪情。建校76年来,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10余万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他们奋战在祖国各地的医疗卫生战线,有的曾获护理界最高奖项“南丁格尔奖”,有的曾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火线入党,有的已成为医院的护士长,有的是急诊科的党支部书记,有的已是医院的骨干力量。霜蹄千里骏,风翮九霄鹏。他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新时代的舞台中挥洒青春,展示才华,成就了一个非凡的自我,也成为学校的骄傲。你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而不懈奋斗。有的时候,我也会听到有同学抱怨说:“这个社会太卷了。生活节奏快、学业压力大、找工作难这些‘成长的烦恼’使我们不堪重负,卷不动啦,只想躺平。”这些,我都能理解。但是我想问,躺平就能解决这些“成长的烦恼”吗?不,解决不了。别人激流勇进、披荆斩棘,你却蹉跎岁月,萎靡不振,只会让你更加惶恐、焦虑;别人成绩斐然,日渐精进,你却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会让你更加自卑、无措。我想许多同学假期都看了电影《热辣滚烫》,主人公乐莹在躺平的时候,她快乐吗?幸福吗?当她为成为职业拳击手而疯狂减肥锻炼时,大家是不是看到了,她的眼神越来越坚毅,她的身上越来越散发出自信的光芒,她不再讨好别人,越来越成为真正的自己,虽然最后她仍然输了比赛,但是她赢了自己。同学们,行动起来,立下一个目标,然后为此拼搏、奋斗,克服生活中的“不容易”,挑战学习上的“不可能”,感受破解和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同学们,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每一个不曾奋斗的日子都是对青春的一种辜负,无奋斗不青春!希望你们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将来你们的成功故事,也将会激励一批又一批学弟学妹。今天,我就把这份祝福送给你们,愿君移向长林间,他日将来作梁栋。同学们,想要成为栋梁之才,必须要匠心筑梦,努力提高职业本领。第三点希望。

(三)要打牢职业本领,做德技并修的康养护追梦人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我们医学生是守护人民健康的生力军。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而健康是好日子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补齐儿科、老年医学、精神卫生、医疗护理等服务短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等,这都给我们医学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明确的奋斗目标。

第一,要锻造医者仁心,树立从医崇德的职业精神。

心中有光、脚下有路。医圣孙思邈著有医学经典《大医精诚》,何谓“精诚”,我想“精”指的就是高超绝伦的医术,“诚”指的就是治病救人的初心。唯有热爱,方抵岁月漫长。唯有忠诚,方能知重负重。坚守护佑儿童健康的顾方舟,矢志抗麻的百岁斗士李桓英,勇闯“禁区”以爱抗艾的杜丽群,还有在新冠疫情防控中逆行出征的我校优秀毕业生们……他们都以对医学事业的一片丹心、人民群众的仁心大爱,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人。三才者,天地人,人立于天地之间,就要参赞天地之化育。天地之大德曰生,医者就要有与天地相匹配的仁心大爱。作为医学生,要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尊重生命,守护健康,修己安人,为民造福。

第二,要夯实知识基础,筑牢服务健康的职业素养。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青年学生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青年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才能充分发掘出来。《大医精诚》中讲“学者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只有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医疗事业尽责,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第三,要磨练岗位能力,增长时代需求的职业技能。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业以磨难成其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一方面,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实践。运用所学的理论认识问题、关注社会、关心国家,分析和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在夯实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创新思维,加强动手操作的能力。走进医院,走进社区,走进康养服务机构等社会实践地。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三年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同学们要珍惜这三年的短暂时光,“知礼、明辨、勤学、善用”,潜下心来,稳扎稳打,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同学们,光阴有限,托付山长水远,青春无限,奉献雨露春风。新征程新赶考,新时代青年应心系家国,坚守“位卑未敢忘忧国”照亮“青春星火”,高擎“生当作人杰”的“奋斗豪情”,将青春之梦想镶嵌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框册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交出青年的优异答卷。时间见证成长,卓越永无止境,奋斗定义时光,跨越永不停歇,“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你们今天奋进的萤火,明朝将变成灿烂的星河,康养护绽放的光芒必将更加璀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同学们,你们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赋予新的使命,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小梦想”汇入时代的“大洪流”,融入国家的“大事业”,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希望同学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找到新时代建功立业的舞台,在火热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希望同学们坚定步伐、以实际行动点亮时代火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接续奋斗中彰显青春担当,不负韶华,逐梦青春!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里,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上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下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