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植根文化沃土 传承民族基因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 ——龙护专第四届中国传统文化大赛纪实


2023年5月19日下午,阿城校区多功能报告厅里,不时传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原来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大赛在这里举行。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品味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弘扬中华文化精神,我校人文基础部以课堂教学为立足点,自觉肩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责任,培养医学生人文素养。时至今日,中国传统文化大赛已举办至第四届,成为我校的一项重要学生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大赛以文化滋养心灵,以文化涵育德行,以文化引领风尚,为同学们展示才华、拓展视野、提升素质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经过初赛与复赛的层层角逐,五位文化宣讲代表、五支知识竞赛团队和十余位才艺展示同学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的角逐。副校长杨丽妲、于沛君、科研处处长齐玉涛、学工部科长刘哲妍、孙健飞、检验系书记张锐、护理系书记宗晓、口腔医学系书记刘鹤颖、药学系书记杨宏远,各系部辅导员及师生代表观看了比赛。人文基础部吴慧荣主任宣布开幕,杨丽妲副校长为大赛致辞,她指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讲,将使广大青年学生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而受益终身,并对人文基础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决赛由国学知识竞赛、传统文化宣讲和传统才艺展示三个环节组成。在“国学知识竞赛”环节,参赛的五支团队各放异彩,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知识比拼。竞赛内容围绕着《医学生人文修养》课程教学中发布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100题,题目涵盖儒家及道家文化、诗词文化、汉字艺术、古典文学、京剧、传统建筑、古代教育、中医中药、传统乐曲、剪纸艺术、节庆饮食、民族民间艺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个人必答题,选手们以敏捷的思维和丰富的知识应对自如;小组必答题,各参赛队发动团队力量,展现各队风采;抢答题,更是精彩绝伦,选手们你追我赶,全力争取加分机会,他们沉着冷静,积极应答,展现出深厚的国学知识底蕴。观众互动有奖竞答也点燃了现场高涨的气氛,赢得了评委们和现场师生的一片掌声!


在“传统文化宣讲”环节,药学系学生代表为大家讲解了中华诗词文化,带我们了解诗词的起源与发展,唤醒同学们的诗情与诗心;护理系学生代表宣讲的四大名绣,让同学们认识了苏绣的秀丽、蜀绣的细腻、粤绣的富丽和湘绣的质朴;检验系学生代表带我们领略了故宫的恢弘气势,欣赏了故宫的镇馆之宝金瓯永固杯及金楼阁式自开门祝寿钟等;临床医学系学生代表带我们感受茶文化的滋养,体会茶性的内敛含蓄,行茶十式演绎茶道人生;口腔医学系学生代表宣讲的四大名花,让学生们了解了花中之王牡丹的雍容、花中隐士菊花的高洁、凌波仙子水仙的坚守、花中娇容山茶的谦让。选手们精彩的宣讲,不仅展示出丰厚的文化功底,也让同学们领略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传统才艺展示”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古典舞串烧《国色惊鸿》“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舞出了中华文化气韵,长袖回旋、凌空翻转,用舞蹈演绎中华文化之美;经典诵读《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两位才子的生动演绎带我们回到古代学堂,去感受“大学”所承载的责任担当,去领略经典所传递的中国精神。“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首《将进酒》诗仙的激越豪迈穿越时空而来,跨越千年的悲壮与沧桑,将李白豪放不羁的人生态度展现得淋淋尽致;传统缠花工艺展示《春风有约 簪花不误》用几缕丝线把春天凝固于发间的非遗传承让同学们叹为观止,学生们亲手制作的缠花不仅融汇了传统美术的精华,又吸取了绘画、剪纸、剌绣等工艺特色,将万千春色缠于发间;汉服秀《锦绣东方 古韵霓裳》举手投足间萦绕着华夏遗风的气息,让大家感受到华夏传统服饰风韵之美。


大赛伴随着学生们的欢呼声结束了,于沛君副校长宣布比赛结果,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大赛在学生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落幕,下一届的中国传统文化大赛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人文基础部

撰稿:王娜

审核:吴慧荣

摄影:赵博鑫、温冬薇

2023年5月20日






上一条:黑龙江现代康养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以及产业学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胜利召开

下一条:笃行见真知,博学润芝兰——口腔医学系举办首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牙体形态雕刻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