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新闻 > 正文

不负韶华家国情,奋进时代青春梦——学校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 我校学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4月12日下午,学校阿城校区药学院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党委书记田国忠以《不负韶华家国情,奋进时代青春梦——2024年两会精神专题党课》为题,为全校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田国忠在授课中旁征博引,与全校学生一起走进两会、聚焦两会,共同感悟全国两会带给大家“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强大信心、“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为民情怀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磅礴力量。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书记、辅导员及全校学生共计6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聆听授课。

田国忠讲到,今年全国两会重点聚焦了“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发展新能源”等领域,锚定奋斗目标,抓住主要矛盾,聚焦关键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创造新的伟业,给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读好圣贤书、练好真本领,更要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要深入了解、认真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知晓国家的民主决策、法律制定、社会稳定、形象展示以及民生改善等方面政治大事,见证伟大祖国在发展道路上的进步和成就。

田国忠指出,在去年冬天,哈尔滨把冰雪“冷经济”打造成了有内涵、有格局、有温度的“热经济”,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论思想。更振奋人心的是,前不久《黑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获国务院批复,将以哈尔滨都市圈为核心构建“一圈一团七轴带”。相信在今夏的哈洽会,明年的亚冬会中,哈尔滨一定会再次燃爆全国!见微知著,哈尔滨的火爆只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指明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方向,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坚信,中国经济的未来将更加光明,稳健前行的步伐不会停歇。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业以磨难成其伟大。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在授课中,田国忠对学生们寄予厚望,他鼓励同学们一要厚植家国情怀,做知史明理的爱国者。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投身到强国建设中,以吾辈青年之拼搏,与国家共同前行。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找到施展才干的一方舞台,找到我之所长与社会所需的结合点,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二要润心天使文化,做人类健康的护佑者。同学们要牢记“一训三风”,以彰明道德、心怀仁德、精益求精、严谨态度、求实作风、创新思维、懂得礼仪、明辨是非、学以致用,执着于自己所选择的事业,专注于自己投身的领域,为服务人类卫生健康事业打好坚实的基础;三要打牢职业本领,做德技并修的康养护追梦人。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小梦想”汇入时代的“大洪流”,融入国家的“大事业”,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希望同学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找到新时代建功立业的舞台,在火热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希望同学们坚定步伐、以实际行动点亮时代火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接续奋斗中彰显青春担当,不负韶华,逐梦青春!

田国忠的生动讲授和精准阐释,在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授课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传递出大家对国家的关心、对学校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对大家来说,这堂“开学第一课”不仅是一次两会知识的传递,更是思想的洗礼与精神的激励。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迎接新学期的挑战和机遇,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个人成长而不懈努力。护理系本护2101班孙媛媛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学习两会精神,牢记使命,不断向前。牢记历史,自强不息。要厚植家国情怀,做知史明理的爱国者。口腔医学系口护2303班王涵诺同学表示,青年当以青春为底,用奋斗作笔,创激昂青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交出青年的优异答卷。临床医学系临床医学2301班刘敬泊同学表示,我们应该关注国家的发展动态和政策变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康复医学系针推2302班于睿涵同学表示,聆听开学第一课使我备受鼓舞,田书记引导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药学系中药2202班梁晨同学表示,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内,让我认识到了“两会精神”的真正含义,我们有信心在理想的土壤中茁壮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检验系检验2306班张春辉同学表示,在日常学习中我们要努力达到学校提出的“品质高、态度好、基础实、实践强、技术精、善沟通、懂法律”的人才培养规格,不断增强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努力争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功立业!

来源:宣传统战部 思政部 学生工作部

撰稿:赵宇翀

摄影:高翔

排版:闫志刚

初审:张淑杰

终审:闫杰


上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