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说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3月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南岗校区1号楼10楼会议室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田国忠主持会议,并作中心交流发言和总结讲话。正处级领导干部孟虹、于沛君结合分管领域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宣传统战部负责人张淑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要探索“新”模式,形成协同育人“质”合力。要聚焦学生成长成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要依托校政企行共同体平台,协同推动学院与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在赋能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出更多创新型、拔尖型康养护人才。二要整合“新”资源,提升协同育人“质”效应。要深刻把握职业教育新定位新使命,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资源,整合文化资源,注重引入企业管理理念,邀请先进人物进校宣传,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和核心价值观。三要拓展“新”功能,丰富协同育人“质”品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培养培训工作,努力打造康养护国际化特色品牌。要将专业课程内容与行业标准、职业标准精准对接,着力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品牌。四是建立“新”机制,构建协同育人“质”格局。一要通过建立联盟、联合体专业教育委员会,促进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形成多元主体协同机制。二要进一步完善资产、人事、项目等管理制度,健全负面清单机制、容错创新机制等制度体系。三要围绕人才培养和资源优化共享,构建合作平台,推动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新模式,建设健全协同育人共同体的长效机制,提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办学水平和合作成效。

会议指出,学校致力于推动产教深度融合,通过加强交流与合作将教育置于广阔的社会环境中,并将人才培养与创新驱动的新质生产力发展紧密结合。学校紧跟时代的步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要主动为人才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广阔舞台,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根据科技发展新趋势,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急需人才。

会议要求,要将“康养护”特色品牌打造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和学校改革发展相融合,集中体现学校党委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新方向、新举措、新机制。全校师生员工要牢牢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龙护专创新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担当,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以“新”为引导,锚定学校重点工作“不动摇”,奋力书写“乘势而上谋发展”的新答卷。全校上下要团结一致、集中发力,以高水平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康养护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目标,稳步实施“三步走”战略。改善学校硬件建设,努力做到内外兼修,软硬皆美。加强内外宣传,让全校师生都成为学校的宣传力量,增强目标自信、路径自信、本领自信、发展自信,开启“国双高”、职业本科建设之路。要高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早起步、迈大步、快半步、走稳步”,破除重重阻碍,闯过道道难关,全力推进10大工程、48项任务落地实施。二是以“质”为核心,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松劲”,奋力书写“提质增效克难关”的新答卷。坚持统筹兼顾和目标导向,靶向发力、协同推进,全力以赴在新起点上取得新成效。要创新性谋划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不断拓宽创新思维,见贤思齐、比学赶超。要精细化落实各项工作。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健全人人负责、层层尽责、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康养护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型高等职业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全面推进“十四五”重点规划任务实施方案》。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制定时间表、施工图,当好施工员、实干家,扑下身子抓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精准落笔、精益求精,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地见效,努力把宏伟蓝图转化为精致的“工笔画”和“实景图”。三是以“人”为根本,构建学校人才高地“不懈怠”,奋力书写“留培引用聚英才”的新答卷。要做到以优惠政策“聚”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因势利导“用”人才,千方百计“留”人才。在政策引才、载体聚才的同时,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服务人才的成长环境,打造尊才爱才良好生态,为有效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为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来源:宣传统战部

撰稿:赵宇翀

摄影:高翔 李伟

排版:闫志刚

初审:李妍

终审:张淑杰

上一条:不负韶华家国情,奋进时代青春梦——学校党委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 我校学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 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