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信息 > 正文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18】80号)要求,为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现编制2017-2018年度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事项起止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本年度报告内容的电子版可从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查看。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按照教育部及教育厅的相关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高”建设,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执行,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做到内容有针对性,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了解学校办学情况,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指导,做好监督落实工作

  为帮助各部门开展好信息公开建设工作,形成了学校办公室牵头和党委宣传部门指导检查,组织人事部、财务处、设备处、督导办、招生办、就业创业办、教务处、学生处、外事办、涉外系、工会、纪检监察审计、保卫处、总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信息公开体系,学校办公室与宣传统战部就清单要求的内容逐项指导检查,对工作要求向各部门详细讲解,对建设中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通过各部门信息公开自查、信息公开意见反馈等方式,帮助各部门发现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总结信息公开经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不定期以电话和学校办公群通知的形式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性,督促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充实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主动设置了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财产收费信息、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其他信息共计10类公开内容,明确了各公开事项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公开时间,有效拓展了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至今,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已成为一项常态工作,清晰明了的目录既是学校党政管理的一面明镜,又是社会公众搜索信息的第一道指南。

  )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大力推进师生普遍关切的重要领域信息公开,增强学校的公信力。在涉及到师生利益和社会关切等方面,反复征求意见,做好动态更新。在基本信息方面,主要做好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政策措施、办学信息、机构设置及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信息发布工作。在招生信息方面,重点做好招生计划、录取情况、报名通知、招生咨询等重点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在就创业信息方面,重点做好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发布;在财务财产及收费信息方面,主动公开财务预算、采购、中标等方面信息;在备受学生关注的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主动公开学生管理规定、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奖励处罚、申诉等方面的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学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的方式

  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腾讯内容开放平台、信息公开专栏、各职能处室二级网站、校内办公网、qq办公群、微信办公群等网络形式;公告栏、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等方式;文件、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代会、职代会、学委会以及各类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形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9月1日至20188月31日,我校主动公开信息共计810条。期间,学校网站访问量320428次,合集发布信息404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为10950人,发布信息134累计阅读量近619075万次;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天天快报(腾讯)总播放量808257次,其中图文类信息134条,视频类信息34条;通过省卫委、省教育厅网站报送信息共计104条;电子屏幕循环播放8条视频,校园橱窗共展示90余版,条幅30余条。

  (三)清单公开情况

  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涵盖了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将学校党委会议决定、党建、团建工作信息在校园网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和各部门二级网站、学校办公网上予以公开,将校长办公会议决定、重大改革、人事管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就业、后勤保障等事项在校园网主页、信息公开专栏、各部门二级网站学校办公网上予以公开,便于广大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知晓学校发展。

  根据《清单》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已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清单》所列大部分事项,已作逐项说明并附相关链接,详情见附件。下面就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说明如下:

  1.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学校要求,校办公室信息公开事项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二级网页上主动公开。其中,办学规模、专业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在首页—信息公开—基本信息一栏中公开;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在首页—学校概况—现任领导一栏中公开;学校机构设置在首页—机构设置一栏中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在学风建设—规章制度、机构设置——教务处——规章制度中公开;学校发展规划在信息公开—基本信息中公开;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在信息公开—其他信息一栏中公开。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学校相关要求,专科招生工作信息主要通过学校网站招生网及时主动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做到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在南岗校区主楼一楼设立招生咨询办公室,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招生咨询栏目,同时设立招生咨询热线电话,解答考生关心和家长关切的考试招生相关事宜。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新生入学期间,通过迎新现场展板及三楼收费办公室墙上公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通过全校中层干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年度财务情况;教职工可登录个人帐号在教务平台查询工资信息;预算、采购、财务规则的相关信息已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人事信息主要通过校内办公网人事专栏进行介绍和公示;师资信息主要是通过招生简章、学校官网的各系部二级网站教师队伍专栏及阿城校区校园内的名师墙展板进行展示。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上报教育部网站进行公开,督导听课情况、党支部听课信息、聘请专家来校培训讲座、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晨晚间护理信息及培训成果、教师展示课评比及结果、临床实践、教师培训等内容已在校园网QQ及微信办公群中发布。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均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栏目里公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做到公开决策过程、执行情况、办事结果,在途径和方式上主要有通过直接公开、校园网专栏和校内公示栏等形式进行公开;还通过发通知、简报、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一系列形式扩大公开渠道,保证广大师生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对学生向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回避,积极主动地提出的存在问题,进行认真总结,提出改进措施,恳请监督。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术委员会章程、委员名单、督导听课评课制度建设、学风建设实施办法、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内容已发布在学校网站学风建设栏目里。

  8.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为大专院校,暂无学位、学科相关方面信息。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在学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涉外护理系二级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信息公开事项(2018

  10.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针对各项大型活动制定预案20余项,如:学校大型活动应急预案、防暴防恐应急预案、抵御宗教敌对势力渗透应急预案、应对极端天气预案、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本年度,学校承接国家级、省级大型考试、比赛及省卫委、省教育厅、兄弟院校各项大型活动近40次,每次活动根据不同情节制定与其相关的应急预案,通过各项会议将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学校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公开信息客观真实、数据准确可靠,结果公平公正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信息公开力度。

  

  五、信息公开投诉

  截至20188月31日,学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未有复议、诉讼情况。

 

六、主要经验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积极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对照《清单》查找自身的不足并进行改进,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涉及到多个部门的信息公开时,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和准确;二是部分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及时,有的虽然设置了公开栏,但有部分系部和处室重视程度不够,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三是信息公开途径还需进一步拓宽,信息载体建设与新媒体手段还需进一步融合。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关于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程。一是不断完善清单内容,进一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深度;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全校信息工作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公开质量;三是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大涉及师生利益信息的推送力度,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网站(http://www.hljhlgz.org.cn/xxgk1/jbxx.htm)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学校办公室,电话0451-87064017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附件)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

201810月31日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附件).xlsx

 

 

上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下一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