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为了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学风建设是衡量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全校师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大学精神和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教风和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学风直接影响和决定着高等学校的生存与发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质量。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不断提高广大教师青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2.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始终把创建优良学风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提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和学校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学校学风建设无论在思想认识、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等层面,还是在教师和学生层面,都出现了许多不适应,有许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对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还不到位,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还没有牢固树立;二是部分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理念相对落后,教书育人的主导意识不强,教学手段、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不能令学生满意;三是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学习态度尚欠端正、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纪律比较松懈;四是校园的学术氛围不够浓厚,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有待深入,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因此,全体师生员工务必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当前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常抓不懈。

二、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3.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明德怀仁 励学敬业”的校园精神,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学习方法、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学生思想教育和科学管理为手段,充分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学生刻苦求知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学术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4.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从严治校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监控相结合。

三、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5.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6.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内在动力,养成惜时勤学以及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和学术道德规范的习惯。

7.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帮助学生形成坚持真理、大胆创新的治学精神,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治学方法,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8.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与校园文化为基础。科学安排、合理规划校园文化活动,突出活动的专业水准和学术品位,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的融会贯通,帮助学生不断强化专业学习,引导他们增强学术兴趣,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成长成才精神动力

9.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增强学生成人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在教学过程中,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与明确学生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等问题结合起来。通过班会、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使学生懂得读书使人智慧、学习成就未来、知识奉献社会的道理,教育广大学生摆正理想与现实、立志成才与报效社会的关系,增强学生成长成才动能。

10.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引导作用。明确学生工作队伍的学风建设第一责任,辅导员、班主任要协同专任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目标引导、过程管理与,经常到教室、学生宿舍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情况,关心学生,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11.加强典型示范教育。采取灵活多样、贴近学生的形式,对在学习、科研和重大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及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宣传,为广大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

12.积极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认真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大学三年的发展规划,把远大理想与勤奋学习结合起来,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加强就业和创业教育,引导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就确立竞争意识,培养提高综合素质和择业竞争能力。

五、深化教学改革,为建设优良学风奠定坚实基础

13.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更新教学内容,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4.积极推动研究性教学和学生研究性学习,调动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创新能力。改革教学模式,积极推进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和合作式学习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多种学术观点并开展讨论、追踪本学科领域最新发展,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独立研究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15.加强教学监管。坚持和完善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议教制度,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加强意见反馈,形成意见反馈、通知整改、自主改进、效果反馈的闭环。对学生反映较多的课堂,要求责任教学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检查整改效果;对学生反映较多的教师,采取督导谈话、教学帮扶、教育技术培训等方式提高其教学能力。

六、加强师德和教风建设,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16.强化教师的岗位责任意识和育人意识,牢固树立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和每位教师都有育人职责的观念。 把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范畴和职业培训体系,纳入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范畴。引导全体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真正做到爱岗敬业、言传身教。

17.加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科研诚信教育和师德教育。对教师进行每年一轮的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

18.健全和完善教学工作规章制度,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形成良好的制度运行环境,促使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与育人工作。

19.建立师德和诚信建设监督机制,加强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和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完善教师的考核评价体系,并将评价结果与分配、奖惩和聘任制度直接挂钩。

七、坚持严格管理,规范学生行为

20.坚持和完善早操和早、晚自习制度。一、二年级的学生周一至周五必须根据系部安排坚持进行晨跑、晨练、晨读等早锻炼活动。学生工作部门和各系部要加强对学生早锻炼活动的指导、组织和管理。

21.严格课堂管理。教师是课堂第一责任人,任课教师应加强课堂教学组织,规范学生课堂行为,严格课堂考勤,努力保证学生课堂出勤率和学生学习效果。各系部要依照相关制度,结合本系部实际,加强与任课教师的工作衔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课堂,规范课堂行为管理。

22.严格宿舍管理。加强宿舍安全检查与自主管理,规范学生宿舍行为;建立宿舍文明公约,深入开展大学生生活德育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寝室文化建设活动,优化学生宿舍起居和学习环境。

23.严格请销假管理。在校日常请假由系部学生工作方面审批,课堂教学请假由系部教学工作方面审批,严格履行销假手续,确保学生教学管理、日常行为管理无缝对接。各系部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每学期请假时间,累计不得超过教学计划的三分之一。要通过业务协同、信息集成等手段,加强请假管理的信息化工作。

24.严格诚信管理。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对于考试作弊的学生严格按规定处理。加强学术诚信管理,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对违反学术诚信的学生严格按规定处理。建立诚信档案,因考试诚信、学术诚信等行为受到处分,终身不得撤销。

八、完善学风建设激励机制

25.充分发挥学生“奖、贷、勤、助、补”的导向作用,对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

26.认真执行《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对取得科研成果和创新创业成果的学生予以奖励,引导学生重视科研和创新创业。

27.完善优良教风教研室和先进班集体评选机制,把学风建设的成效作为评选优良教风教研室和先进班集体的主要条件。

28.完善各教学单位学生工作考核方案,把学风建设作为系部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推进学风建设的综合考核与过程考核。

九、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文化与学术氛围

29.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突出育人主题,引导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培养技能、提高素质。

30.以讲座报告等为载体,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设讲座来活跃校园学术气氛。每学期为学生开展学术思想、科学伦理、历史文化等人文讲座4-5次。同时充分调动校内教师积极性,各系部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每学期至少为学生做1场学术前沿讲座。

31.积极开展各类竞赛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知识比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办好全校性的英语口语比赛、计算机基础技能比赛、普通话比赛等技能大赛项目。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各系部应当结合专业特点,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学科知识与技能竞赛活动。

32.支持学生开展科研、创新创业活动。要引导和资助学生参加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学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作学生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专项经费,各系部对学生的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也应给予经费上的支持,奖励学生的科研成果和和创新创业成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3.认真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社会实践在深化学生专业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增强学生回报社会意识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合理制定实践教学教育方案,建立教学教育实践基地,完善实践教学教育体系,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教育实习和专业见习活动。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实验记录和论文手稿的审阅力度。

十、加强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34.成立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和党委书记共同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科研、学生、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和纪检书记担任,成员由各处室、系部(中心)主任和书记组成;下设办公室,由督导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的职责主要是就学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其工作包括:(1)每学年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或检查;(2)每学年听取一次各教学单位关于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对各教学单位的学风建设进行一次评估,评选出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进行总结和表彰;(3)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

35.各教学单位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组长由各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或教学工作的领导担任。该工作组的职责主要是就本单位的学风建设进行决策、协调和组织实施,其工作包括:(1)坚持对学生的晨读、晨练、早、晚自习和上课进行检查;(2)每学期听取一次班级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3)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4)每学年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5)每学年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总结,表彰奖励在学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班级和个人。

36.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展示课管理制度

下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教学督导组听课评课制度(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