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风动态 > 正文

2020~2021学年第Ⅰ学期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本学期的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从1012日——1210日,历时两个月,10个系部11名教师进行展示,全校教师332人次参与听课。

  本轮展示课延续了以往的共性优点,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内容丰富,目标明确,重点难点突出。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能充分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翻转课堂、PPT课件、视频动画、U校园、学习通、职教云等,运用启发探究式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学生易于接受。尤其是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好,教师们立足课程自身特点,挖掘各门课程中所蕴含的价值与精神元素,将具有时代感的正能量内容引入课堂,将医学生所应具有的职业精神融入课程,于润物无声中立德树人。

                                             

  涉外护理系谢占丽老师采用多种教学形式,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气氛,以“消失的单词”和闯关模式,从记住几个到多个单词、到全句背诵,学生感兴趣,有成就感,课堂参与度高。重点突出,核心知识点讲解透彻,课程思政贯穿课程始终,非常自然贴切,课堂中充满对学生的鼓励。


  护理系张婧媛老师以学生为中心,课前在职教云发布预习内容,让学生自己对重点内容进行总结。采用讲授+讨论+线上测验的模式,使学生自主地学习、研究,理论与临床实践相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临床思维。


  体育部田梦鸽老师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根据之前学习的基本步伐和当今流行的舞蹈元素相融合进行创编和分组展示,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团队意识。通过游戏环节的设计,培养学生团结、坚强、勇敢的优秀品质。


  口腔医学系周丽佳老师运用模型和病例图片观察、师生互动游戏、视频展示等形式,用三个原创小视频,引导启发学生思维和记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运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梳理,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充分。


  临床医学系常莉波老师备课充分,教学设计好,课堂信息量大。通过导课视频以及病例分析,培养学生善于运用中医辨证思维思考问题。进行小组用物制备比赛,教师操作、讲解规范,学生练习充分,达标率高。学生通过切身体验“医生”和“患者”不同角色下的不同心境,对医患沟通的方法和人文关怀的理念有了深刻认识。


  人文基础部温冬薇老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发现美、创造美。课堂上学生既是表演者,又是欣赏者,通过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将医学和音乐融合,运用到医疗服务中,尤其是养老护理的实践中。既提升了职业素养,又体现了医学人文的职业精神。


  药学系高彩梅老师创新性的将法律法规知识与实训练习结合,整合课本内容,用理实一体的方式建立了学生和药事法律法规之间的学习联系,实现了学中做,做中学。采用学习通辅助教学,教学各个环节中融入课程思政,鼓励学生勇于肩负药学事业发展重担,建立正确职业观、价值观。


  思政部赵宏玉老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层次解读。线上高度融合了新媒体技术,线下尝试翻转课堂检测学习效果。对重难点内容运用“对分课堂”,通过“独学”更好的引发学生思考。


  护理系郭万如老师运用视频导学、案例分析、头脑风暴等方法,通过观看临终科护士的工作,激发学生的职业使命感和自豪感。以经典案例引发学生的思考,通过名人名言和科学家的感人事迹和献身事业的精神激励学生,深入浅出地教育学生该如何看待人生、如何实现价值、如何热爱祖国。


  医学检验系边策老师采用“创建情境”细菌标签的丢失,实现问题导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用实验展台示教,并录制微课视频供学生在操作时观看,教师指导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矫正。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达到会操作、能判定、培养无菌操作意识的教学目的。


计算机中心王伟老师采用任务引领教学,将知识点融入到五个实训任务中,将难度大的内容分解,使学生既容易接受,又能够充分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课堂高效且完成度高。学习通配合使用,便于不同基础的学生学习、掌握,又将教学延伸到课外,使学生掌握实用性强的计算机应用技能。

按照以往惯例,评委对每一堂课进行认真评价和剖析,提出意见和建议。结合教师们上交的总结材料,经过讨论,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本学期青年教师展示课课堂教学质量及总结材料整体的评价结果如下:

一等奖(3人):

临床医学系  常莉波

计算机中心   

涉外护理系  谢占丽

二等奖(4人):

     

     高彩梅

     田梦鸽

      郭万如

 

三等奖(4人):

      赵宏玉

人文基础部  温冬薇

口腔医学系  周丽佳

     张婧媛

向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祝贺!

 

 

督导办公室

20201216

 

上一条:2020~2021学年第Ⅰ学期青年教师学习性听课活动评比结果

下一条:超星杯“师生共品书香”——课程思政人才培养体系之阅读推广活动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