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自检自查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59 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18年秋季开学暨重点工作》(黑政教督办函〔201824 号)的要求,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认真落实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全校上下统一部署,严格要求,逐级组织实施开学准备工作,加强各项工作管理,新学期开学具有一个良好的开局,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做好开学条件保障工作

开学之前,学校先后召开校长办公会议、校党委会议、全校中层干部会议和迎接新生工作筹备会议,就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学校督导办公室就开学各项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各部门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行动,保证开学各项条件保障,做到教职工按时上班,全员到岗,学生均按时返校,确保开学第一天、第一周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1.师生返校情况。学校督导办公室协同组织人事部、教务处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对教职工工作纪律进行了检查并考勤,同时下发了新学期考勤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新学期新面貌,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布置、监督、开展部门考勤工作。新学期开学教职员工全部按时到岗。全校专兼职教师提前一周开学,在各系部主任的带领下,细化工作任务,安排业务学习,做好开学前准备。认真备好开学第一堂课,保证90分钟课堂质量。按照惯例,组织全校专兼职教师校本培训,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百鸣进行了高职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讲座,超星泛雅网络教学有限公司讲师周一夫对教师进行了网络教学平台及课程建设的培训。开学第一天,学校两级班子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开学第一周,教务处、学工处联合对两校区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效果良好。有47名学生因病、事假或天气等原因未及时返校,截止到201893日,除16人征兵入伍及2人休学外,其他学生全部返校,无失联现象。学管人员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

2.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入学后能够安心就读。通过“绿色通道”让贫困学生先入学后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金来支付在校期间的费用。同时通过新生教育,院系的调查了解对贫困学生开展心理扶助,对因经济原因无法报到的贫困学生给予全力救助,不让一名学生因困失学。

3.实验室及实习、实训保障情况。实验实训室用品准备就绪,实验器具完整、环境整洁、室内干燥通风、无毒无霉、满足教育教学需要。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条件均能满足教学计划需要,学校已全面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我校的校外实习基地均为三级甲等医院或具有一定规模和名望的医药企业。学校的实习管理制度健全,日常的实习轮科计划、纪律管理均按照教务处、学生处的有关规定管理,专职老师负责实习工作管理。学校会同实习单位制定学生实习工作具体管理办法和安全管理规定、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性文件。“双师型”教师数量结构合理,满足教学需要,“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3.49%

4.后勤保障情况。开学前一周,教务处委派主管多媒体的老师两校区全面巡查,共更换多媒体设备4台,检修维护终端教学设备30余次,排除隐患,为教学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后勤部门对学校生活设施设备提前检修,保障运行。在学校放假期间,对食堂的设备、宿舍楼整体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及维修,对学校宿舍、教学楼的卫生间、洗漱间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蹲位以确保学生在开学期间的使用及安全;阿城校区学生寝室由8人间改造为6人间;对教学楼、宿舍楼等加装保温板,塑钢窗更换密封条,保证冬季校园楼宇内温度;对学校宿舍进行粉刷,保持干净整洁;对用水设施及井房的用水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到省质检局对水质进行化验检测,并达到饮用标准。对损坏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对配电设施进行检修及维护,对学校内的所有照明设施进行检修,并达到相关标准。

5.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学校积极采取措施落实高职生均拨款制度,财政厅虽积极筹划, 2018年生均财政拨款仍达不到12000元。我校收费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均按照省物价局审批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无乱收费现象。

6.开学主题教育活动情况。

延续上学期每周一次主题班会,增强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开展三爱活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开展三节活动----节粮,节电,节水。安全防范主题教育方面,在本学期我们将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聆听交通、消防安全讲演,开展消防疏散演练,保证学生在校安全。

学校做好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对心理危机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将心理工作日常化、基础化,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工作,做好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预防性和发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开拓宣传通道,从网络、寝室等多渠道介绍心理健康的一些小常识,让同学们能从不同方面了解心理知识,也帮助学生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悦纳自己,提高学生们对心理知识的兴趣,将心理健康教育进寝室工作真正做到实处。指导两校区心理协会同学工作,以“助人自助,互助成长”为宗旨,通过知识宣传、团体活动、晚会、征文比赛等各种形式开展与心理健康有关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教育氛围。同时培养一批朋辈辅导员,充实和壮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量。

二、做好防控机制建设

7. 学校双重机制暨“四个一”建设情况。

按照省教育厅2017年《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安全风险防控细则,我校已在2017年实现“四个一”建设,已把此项工作落实到工作中,按照安全风险防控要点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于每学期开学按照安全风险防控细则进行认真排查,建立安全风险台账,按期整改。针对学校内大型活动,做到一活动一预案。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遏制重特大事故、电气火灾、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3月份我校聘请具有消防电气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对我校多有楼宇进行安全检测,为其两个月,现已将检测出问题部位整改完毕,不存在安全隐患。我校对全校范围内的实验室和办公用品库进行普查,无危险化学品。

三、做好校舍安全管理

8.校舍隐患排查情况。建立了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南岗、阿城两个校区进行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对二号公寓楼进行了卫生间改造,对四号公寓楼进行了走廊墙体翻新。未发现D级危房。

四、做好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工作

9. 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

学校本着对学生、对家长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全力做好食品与饮水的安全管理工作,开学初对学校食堂食品和饮水安全进行了一次详细的全面检查,责任落实到位。

伙食科和所有科内工作人员及档口业主均已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有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食品卫生许可证》,有健全组织机构, 严格根据《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执行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并登记台账。食堂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档口工作人员)在上岗前均已取得健康证。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制定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食堂保障充分,饮食设备已经检修完毕,符合要求。食堂蓄水池等实施已经清洁、消毒完毕,并完成水质检测。食堂水过滤设施已清洁消毒,并确保半个月清洁消毒一次。

1)健全制度,责任到人。校长是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餐饮卫生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食堂消毒制度、食品采购制度、采购索证制度、食品验收制度、食品仓储卫生制度、加工间卫生制度、烹调间卫生制度、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制度等。不断完善更新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定期召开食堂工作人员的会议,经常组织学习食品卫生以及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2)抓好源头管理。为确保师生饮食安全,把好食品采购关,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食堂与各食品供应商签订了食品供货协议,认真做好取证,索证工作,坚决不购买无证商贩的食品蔬菜。

3)把好食品蔬菜的验收关。仓库验收员工作认真负责,每次购进的食品、蔬菜和调味品等都要进行仔细的检查验收,严格保证食品蔬菜的质量,保证劣质食品与“三无”食品不进仓库。

4)把好食品卫生关。在保证食品蔬菜质量的同时,认真做好消毒、清洗等食品卫生工作,确保师生吃上“放心菜”,洗菜按照流程进行,从洗菜到烧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学校不提供凉拌食物。

5)坚持留样制度。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均不少于200克,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

6)食品贮存严格要求食品仓库不准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个人用品。库房内食品按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生熟食品是分开存放。食堂设有“粮、油、米、面、糖”等食用品展示墙。

7)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食堂从业人员定期参加卫生防疫部门体检与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按规定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并能做到不留长发,不留长指甲,不戴手饰,注意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有专用衣橱,个人衣物不带入食品处理区。每天不定期进行垃圾清理,食堂各个区域的卫生情况良好。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进入操作间。

8)附属设施比较齐全。各门窗有防蝇、防尘设施;有专用的洗碗机;有专用的餐具消毒柜;有专用的半成品、成品的工具和容器,有明显的标志并能分开使用;食品加工区有专用带盖的废弃物容器;食品仓库有防鼠板,有食品存放架,做到分类存放,保证有良好的通风效果。

9)坚持实行消毒制度。餐用具使用后能及时洗净、消毒,消毒后存放在专用保洁柜中,保洁柜能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10)水质保证,周边环境良好。学校统一使用自来水公司提供的自来水,水质达标,食堂周边无污染源。

学校对食堂的全面工作进行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从人员、采购、运输、保管、加工、出售等所有管理环节进行细化并狠抓落实。经常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购买食品做到“三要和三不”:一要看好食品色泽,二要嗅一嗅食品气味,三要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不喝生水,二不买过期食品,三不吃发霉变质食物。学校对食堂工作设立意见箱,由总务处定期收集师生对饭菜、卫生、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学生代表进行测评、检查饭菜质量及数量。

五、加强学校车辆的安全管理

10.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我校没有接送学生的校车。学校现有教职工通勤车两台,分别由南岗校区和原香坊校区发车到阿城校区,晚上原路返回。有一台公务车,每天9点由南岗校区发车,13点由阿城校区返回,便于公务活动和无课教师返回南岗校区。

11.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情况。学生均住校,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办公室制定了车辆安全管理办法,车辆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经常开展行车安全教育,严禁通勤车和公务车超载运行,要求司机严格准守交通法规,认真做好车辆保养和维修,不带病行车,极端天气学校及时调整教学安排,不强行开启通勤,保证通勤教职工安全。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保证资金到位,保证车辆安全出行。

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2.学校“三防”建设落实情况。

学校把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升级完善学校安全技防系统,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开学前,主管校长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布置安全工作,同时组织对实验室、教室、学生公寓、校园等区域的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其安全隐患和整改工作已及时落实。学校有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校领导也与各系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加大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校园防暴力、危险化学品、食堂宿舍的管理力度,完善落实应急管理等制度。

分期完善校园监控系统。校内现有监控探头426部,其中模拟摄像头139部,高清摄像头275部,动点9部。实现了对校内各楼出入口及交通要道的24小时监控。完成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的试点工作。在南岗校区6号教学楼2楼建立学校微型消防站,成立了校园消防队,达到3分钟内扑灭初级火灾的能力。

对南岗校区校园道路进行规划,设置人行横道,增加停车泊位,设置限行、现停路段、增加交通指示标识,保障校内交通安全。

学生出入校园管理,阿城校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学生出入需凭辅导员假条;南岗校区实施半封闭式管理,学生上课期间离校需经辅导员同意。学生宿舍由专人负责管理,设置专职宿舍管理员,24小时坚守岗位,学生住宿请假需经辅导员和宿舍管理负责人审批,杜绝夜不归寝现象。禁止使用充电宝、熨板、电热毯等违禁电器。宿舍实行半军式化管理。

13.重点区域治理情况。开展安全防范主题教育,组织学生聆听交通、消防安全讲演,开展消防疏散演练,保证学生在校安全,将安全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尤其是避免群体性溺水事故发生,学校寒假前进行安全部署,致学生家长一封信落实到位,收到回执。并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防止校园踩踏事故大发生,采取分时段上下课办法,杜绝学生在校园内使用电器,经常性地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每学期至少进行全校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次,交通安全教育知识培训1次,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知识培训1次,校园安全教育1次。

14. 校园安全稳定情况。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学校成立反恐怖组织机构,制定了学校反恐怖应急预案,加强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和舆情引导,确保我校的安全稳定。

预防为主,防范恐怖事件发生。学管部门每天有专人值班,对教学区、生活区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学生意外伤害等事故的发生。要求学生会安监部门每天自习后对各个教室进行安全检查。在遇到特殊及敏感时期提前对全校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积极向广大学生宣传国家法令及各项政策,使全校学生都能够保持清醒头脑。积极深入到班级,以班会、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把不稳定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通过每周二辅导员协调会,及时与辅导员沟通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处理。

着力强化对学校二级单位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强学校二级单位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管理,按要求及时处理实验用废弃危险化学用品,并落实处置备案制度。制定了实验室化学试剂药品使用管理制度,要求采购部门和各系部对化学试剂药品购取、存放、保管和使用按制度要求管理,专人负责,领取登记,领导审批。建立化学药品管理规章制度,药品库建立双人双锁制度。

逐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学校安全纳入平安建设范畴,把校园防控网络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会同公安、综治等部门,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研判预警、涉校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校园安防手段建设、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警校联动工作机制,扎实细致地抓好各项校园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

15. 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情况。学校制定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工作制度,统筹学校安全工作,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校园欺凌和暴力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和事后干预的机制;加强师生联系、密切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对可能发生的欺凌和暴力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并加强管控,针对重点学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防治工作。我校定期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

16. 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联合南岗城管执法局,成立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城管执法中队,使城管工作进入校园。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作用,校园周边无网吧、KTV等场所。建立经常性的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强化警校联动,切实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对家属区商铺进行特定时段定点执勤,并纳入治安工作常态化。学期初、中、末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全校性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就地整改。与南岗区公安局国保大队、阿城区公安局、保健路派出所、哈西交警大队、阿城区交警大队每月进行工作互访,强化警校联动。与省公安厅防网络诈骗中心进行合作,对全校师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

七、学生安全教育

17. 安全教育情况。

每学期至少进行全校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次,交通安全教育知识培训1次,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知识培训1次,校园安全教育1次。本学期对全校师生进行心肺复苏术的普及培训,达到人人学急救,人人能当急救员。

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对有严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学生的干预措施具体到位,做到了快速反应,确保了信息畅通。以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为主导,每半月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安全排查,形成心理动态报告,并进行网上反馈,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各类心理问题。明确心理健康工作职责,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将心理健康工作做实做细,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及辅导技能培训活动。充分调动教师与辅导员参与心理健康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其对心理危机的预防意识和敏感性。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各项心理健康活动,同时结合学校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如心理书籍分享、心理电影赏析、心理讲座开展,利用网络媒介与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立志励志教育、感恩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调动心理委员工作积极性,定期对心理委员进行考核。 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精心组织心理健康月活动。通过心理知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剧演出、心理健康手抄报评选、心理班会、趣味心理运动会、现场心理测试与咨询、团体心理拓展训练、心理晚会等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

全员参与,开辟龙护专心理工作特色。一是做好新生入学后心理健康的教育辅导工作。针对大学前后学习中的巨大落差、生活需要完全自理、人际交往上的障碍、与异性交往的困惑等常见心理问题,通过开展班会个别谈心等活动,克服学生心理障碍,进行有效的教育辅导。二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前的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先就业后择业,低位进入。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以诚待人,主动工作,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克服过高的欲望,以免错过机会。同时,择业时要有安全心理准备,不要被陷阱蒙蔽,以防上当受骗。三是做好学生的心理测试存档和统计工作。利用我校配置的两套心理测评系统,按照学校要求,要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心理测试,包括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以及实习生的实习前心理测评,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四是建立健全学生心理档案。参加国家教育部心理测评系统测试,为全体2018级新生进行入学心理健康情况测试,建立心理档案。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特别要对贫困生、有心理障碍、心理冲突、心里困惑以及其他心理疾病的同学及时发现,做好心理咨询和沟通,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同时,要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将心理咨询、谈话记录、家长来访等记录在案。五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凡学校举办的心理测试、咨询、演讲比赛、观看教育电影等活动,要做好宣传、组织学生按时参加。同时,要联系本专业、班级的实际,举办心理讲座、召开主题班会,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六是在两校区安排日常心理咨询教师值班制度,热情接待来访学生,通过个别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团体咨询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指导和咨询服务。

综上所述,2018年秋季开学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平稳有序。学校将在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切实维护教育环境安全稳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省级高水平高职院校,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卫生人才,实现服务龙江而不懈奋斗。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

2018910

上一条: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

下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18年春季开学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项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