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自查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7〕23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学准备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黑政教督办〔2017〕3号)要求,学校认真落实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全校上下统一部署,严格要求,逐级组织实施开学准备工作,加强各项工作管理,新学期开学便具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其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做好开学条件保障工作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扩大会议,就开学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各部门按照要求积极行动,保证开学各项条件保障,做到教职工按时上班,学生按时返校,保证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1.组织人事部在党办和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配合下,对教职工工作纪律进行了检查,同时,下发了新学期考勤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校师生员工,新学期新面貌,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布置、监督、开展部门日考勤签到工作。新学期开学教职员工全部按时到岗。

2.学生管理部门要求各系部认真组织学生按时返校,不得无故拖延返校时间,否则,严肃处理。在各部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全部按时返校,无一人迟到和旷课现象,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学校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保障经济困难的同学有资金资助,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3.全校教师提前一周到校,要求各系部在主任的带领下,细化工作任务,安排业务学习,开展教学研究,探讨教学方法,做好理论教学和实验、实训课的开学前准备工作。要求教师认真备好开学第一堂课,保证90分钟课堂教学质量。教学主管校长彭波同志亲自率领教研办、教务处和督导办公室等教学管理部门的人员 ,兵分六组深入系部检查教研工作和开课前的准备工作,认真细致地检查了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及教案,认真听取了系部教学研究工作和实验实训课的准备情况。全体教师全员出席,教案准备率100%,备课存量超过两周,实验实训室用品准备就绪,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条件均能满足教学计划需要,管理制度健全,“双师型”教师数量结构合理,满足教学需要。我校的校外实习基地均为三级甲等医院或具有一定规模和名望的医药企业。

4.按时准确发放教材。认真贯彻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落实教材建设及管理办法。教材和配套教材选用人民卫生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最新版规划教材,完全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开课前教材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配套教材占教材订购种类的2%,本着自愿需要的原则给学生发放教材和配套教材。

5. 学校生活设施设备提前检修,保障运行。在学校放假期间,对食堂的设备、宿舍楼整体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及维修,以确保学生在开学期间的使用及安全;对用水设施及井房的用水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到省质检局对水质进行化验检测,并达到饮用标准。对损坏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对配电设施进行检修及维护,对学校内的所有照明设施进行检修,并达到相关标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维护与检修。一是综合维修。寒假期间,为新学期的正常开学上课,调整年级教室、配齐课桌椅、办公桌,确保学校开学有序,使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寒假期间认真做好日常事务,如物品添置、维修等后勤保障。为校园内6000多套的课桌椅进行了打号调配检修。达到了桌椅更好进行管理的效果,维修了110多套桌椅。为寝室维修床117张。二是电力维修。第一餐厅煤改油改造灶具重新布电力线安装。图书馆内部进行了1—6楼的LED灯具更换100节能灯管,两校区更换灯具达到250套。重新配置了东井的注水泵配电箱与反冲洗配电箱,并且对西井的注水泵与配电箱也进行了重新配置。一餐厅、二餐厅的顶棚灯具进行100根更换。物业人员更换20w灯管100只、T5灯15套、更换2P空气开关17个、3P空气开关12个。对校园内所有的灯具及供电设施进行检修、更换,保证学生正常上课。三是管道维修。解决了上水畅通的问题。669广场因排污管道老化、堵塞。排污管道更换150米,地沟进行了清理和消毒,对校园内所有的排污系统进行了检修与吸污处理。对东、西井的泵房内部的部分阀门进行了更换、维修以及保养。更换卫生间冲水阀16只、手盆水龙头23只。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卫生间增加一个20个蹲位。四是水电节能与安全情况。认真落实了建立节约型组织的各项措施,加强水电流失管理,定时开关供应教学楼、学生宿舍的用电和各班教室用电,尽量减少和避免水电损失。为了节约水资源,把以前的老式直排式卫生间改造节水型卫生间约10余间。并且对二餐厅进行了声控灯改造。对东、西井的泵房内部的部分阀门进行了更换、维修以及保养。对蓄水罐进行了清洗以及消毒。并且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及水质化验,对寝室楼的饮用水间加装了开水器和水质净化设备14套。让广大师生安全用水。五是校舍安全管理。我校自2016年起已建立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并且建立了高校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台帐。六是清理美化校园环境。在开学前对房盖、路面积雪进行了清理,运出积雪和垃圾100余车,确保广大师生在校园内的整洁与安全。同时对校园内的500株树木进行了修剪、清理。不但美化了校园并且消除了大风天气树木对师生的安全隐患。对校园内所有的室内公共区域进行了机器清洗及消毒。并且对校园内路灯进行了维护、对所有线路进行了检修捋顺。

我们明确各自职责,强化思想素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确保服务形象,努力提高职工思想道德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后勤工作中,极大限度地调动后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我们要以此次后勤工作检查督导考评为契机,总结成绩,找出不足,力争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考评标准,结合本校实际,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抓好后勤管理工作,为师生服务,为教学服务,为使我校“培育创新人才”的办学目标,再造名牌学校形象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6.及时更新和维护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等教学设备,保障教学。一是假期维护了多媒体设备,全部检修合格,并对全校多媒体的管理进行责任制落实。二是检查实验实训室安全、备品准备情况,保障新学期教学使用。

7.提前做好教师的配备。学校充分调动校内教师资源,发挥临床兼职教师的作用,放假前就落实了教师配备工作,教师数量能够满足实际需要。

8.教职工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及时到岗。校长主持召开中层干部大会,明确工作任务及要求。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及有关教师深入到学生班级和宿舍,及时掌握新学期学生返校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9. 经费落实情况。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的要求,我校对2016年的拨款水平进行了测算,我校高职在校生8311人,按照生均1.2万元水平测算,我校仅专科办学层次的学生,财政拨款水平应达到9973万元,另有五年一贯制中等职业学历层次学生901人,2016年拨款水平应突破亿元,而2016年我校实际拨款到位数为8569万元,其中工资上涨导致财政拨款增加240万元,按照省级财政、教育厅要求,拨款缺口为1500万元左右。

生均拨款机制已经建立,但我校生均拨款水平始终无法达到国家和省财政部门的规定标准,在目前严峻的财政背景下,学校发展建设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于借、贷款,还款以及贷款利息压力凸显,目前学校加速发展与资金供给严重不足仍然是学校发展中的主要矛盾。

我校收费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均按照省物价局审批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无乱收费现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收取符合规定。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援助力度,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无因特困失学的问题发生。

10.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以“拒绝直播、远离网贷”、“学业预警”为主题的大型班会。

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当作学校的特色品牌建设和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是学校计划的重要工作,学校不断探索和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通过整合资源,创新载体,进一步强化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人不在,关注全体,全员育人,使学生始终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我校现拥有专职心理健康教师2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2名。学校定期对专兼职教师进行业务培训,鼓励教师自我深造,对业绩优异的教师予以鼓励肯定。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模式是以“三个一”为工作指导,即一个宗旨:以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和促进健康成长为宗旨;一项标准: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标准;一个网络: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以“五位一体”为工作内容:即课程教学、咨询服务、危机干预、活动引导、科学研究。以“九大方面”为教育任务:即普及知识、提升品质、解决问题、消除困惑、抗击挫折、珍爱生命、关心集体、悦纳自己、善待他人。

我校每学期都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对心理危机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没有出现严重的心理危机的学生。

二、做好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

1. 全面部署教学任务,组织校本培训。为加强教育教学规范,提高教学质量,我校于2017年2月24日在南岗校区开展了2016~2017学年第2学期新教师岗前培训及全校教师、辅导员校本培训。本次培训请到中国药科大学陈曙教授和北京大学赵国栋教授来校为全体教师进行为期1天的专题讲座。

陈曙教授以“本真心,小事情,长远计——做好一名高校教师”为题,语重心长地阐述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从教心路,教师如何从职业到事业,全身心地热爱教育事业;阐述了教师如何钟情小事情,凡事从小事做起,在教育教学和对学生的指导帮等方面做到助细致入微,关爱有加,终成大器;阐述了作为教师要从长计议,愉悦从教,做一名快乐的教师,这是教师心中的梦想。

赵国栋教授以“微课,MOOC与SPOC从概念到制作技术”为题精湛的讲解了微课,MOOC与SPOC到快课的概念、之间的关系与发展路径。是现代的互联网技术推动了教师专业发展,随之而来的是TPACK和POSP产生,也带来了BL、FC、ML、MOOC和SPOC这些教学新方式,改变了传统教学的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的新课题。

全体教师对这次培训真切感到收获甚多,提高了教师对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认识,净化了灵魂,转变了思想观念;学到了课堂教学的新方式、新方法,解决了长期困扰老师的新技术、新课型在概念上的模糊问题,在技术上的匮乏问题,广大教师学到了新知,开阔了视野,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好和质量将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召开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会议,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会上彭波副校长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提出 了“加强教育教学规范,向90分钟要质量”的工作目标,并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规范、授课教师的仪表形象、改革创新能力提出了具体任务及要求。重点强调抓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向90分钟要质量是新学期的主要工作。要求各系部(中心)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落实“学习要点”等工作任务,开展集体备课,准备迎接新学期的教学工作。

3.开展学期初教学检查,组织两级班子听课。教务处布置学期初教学检查任务,校系两级分别开展教学检查,共同深入系部了解教学情况。组织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新学期第一堂课听课活动,所有无课教师参加听课。开展教学督导,督导员着装、佩戴胸卡走进课堂,严格开展工作。

4. 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行为规范》,加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建设,落实责任制,并将师德规范积极主动融入教育教学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开学以来,未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现象发生。

三、做好食品与饮水的安全管理工作

在春季开学之际,也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时期,本着对学生、对家长和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全力做好食品与饮水的安全管理工作,对学校食堂食品和饮水安全进行了一次详细的全面检查,责任落实到位。

1.健全制度,责任到人。校长是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餐饮卫生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食堂消毒制度、食品采购制度、采购索证制度、食品验收制度、食品仓储卫生制度、加工间卫生制度、烹调间卫生制度、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制度等。不断完善更新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定期召开食堂工作人员的会议,经常组织学习食品卫生以及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2.抓好源头管理。为确保师生饮食安全,把好食品采购关,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食堂与各食品供应商签订了食品供货协议,认真做好取证,索证工作,坚决不购买无证商贩的食品蔬菜。

3.把好食品蔬菜的验收关。仓库验收员工作认真负责,每次购进的食品、蔬菜和调味品等都要进行仔细的检查验收,严格保证食品蔬菜的质量,保证劣质食品与“三无”食品不进仓库。

4.把好食品卫生关。在保证食品蔬菜质量的同时,认真做好消毒、清洗等食品卫生工作,确保师生吃上“放心菜”,洗菜按照流程进行,从洗菜到烧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学校不提供凉拌食物。

5.坚持留样制度。每个品种的留样量均不少于200克,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

6.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食堂从业人员定期参加卫生防疫部门体检与食品卫生知识培训,按规定穿戴工作服、工作帽,并能做到不留长发,不留长指甲,不戴手饰,注意个人卫生与环境卫生。有专用衣橱,个人衣物不带入食品处理区。每天不定期进行垃圾 清理,食堂各个区域的卫生情况良好。严禁非食堂工作人员进入操作间。

7.附属设施比较齐全。各门窗有防蝇、防尘设施;有专用的洗碗机;有专用的餐具消毒柜;有专用的半成品、成品的工具和容器,有明显的标志并能分开使用;食品加工区有专用带盖的废弃物容器;食品仓库有防鼠板,有食品存放架,做到分类存放,保证有良好的通风效果。

8.坚持实行消毒制度。餐用具使用后能及时洗净、消毒,消毒后存放在专用保洁柜中,保洁柜能定期清洗,保持洁净。

9.水质保证,周边环境良好。学校统一使用自来水公司提供的自来水,水质达标,食堂周边无污染源。

学校对食堂的全面工作进行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从人员、采购、运输、保管、加工、出售等所有管理环节进行细化并狠抓落实。

经常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购买食品做到“三要和三不”:一要看好食品色泽,二要嗅一嗅食品气味,三要看清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不喝生水,二不买过期食品,三不吃发霉变质食物。

学校对食堂工作设立意见箱,由总务处定期收集师生对饭菜、卫生、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学生代表进行测评、检查饭菜质量及数量。

四、加强学校车辆的安全管理

我校没有接送学生的校车。学校现有教职工通勤车两台,分别由南岗校区和原香坊校区发车到阿城校区,晚上原路返回。有一台公务车,每天九点由南岗校区发车,下午一点由阿城校区返回,便于公务活动和无课教师返回南岗校区。

办公室制定了车辆安全管理办法,车辆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经常开展行车安全教育,严禁通勤车和公务车超载运行,要求司机严格准守交通法规,认真做好车辆保养和维修,不带病行车,极端天气学校及时调整教学安排,不强行开启通勤,保证通勤教职工安全。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保证资金到位,保证车辆安全出行。

五、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

学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加快健全学校安全体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安全是学校头等要紧的大事,没有安全,教育改革发展无从谈起,学生成长成才也无从谈起。要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更完善的制度,把学校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开学前,主管校长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布置安全工作,同时组织对实验室、教室、学生公寓、校园等区域的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其安全隐患和整改工作已及时落实。学校有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校领导也与各系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安全工作责任到人。

做好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和校内饮用水卫生安全工作,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加大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校园防暴力、危险化学品、食堂宿舍的管理力度,完善落实应急管理等制度。

1.着力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将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学校日常教育和管理的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中。根据教育部、公安部文件,制定治安、消防、危化品等各类安全管理制度10部;制定学校安全生产、大型活动、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7案。尽最大努力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和漏洞。

2.着力推动安全教育常态化。将安全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尤其是避免群体性溺水事故发生,防止校园踩踏事故大发生,采取分时段上下课办法,杜绝学生在校园内使用电器,经常性地进行应急疏散演练。

每学期至少进行全校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2次,交通安全教育知识培训1次,防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知识培训1次。

3.着力完善学校安全基层基础措施。要把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升级完善学校安全技防系统,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对校区停车场进行规划建设。建立常态化停车位150位;对门岗进行科学规划,实现人车分离,保障全校师生安全。

分期完善校园监控系统。校内现有监控探头426部,其中模拟摄像头139部,高清摄像头275部,动点9部。实现了对校内各楼出入口及交通要道的24小时监控。

完成学校微型消防站建设的试点工作。在南岗校区6号教学楼2楼建立学校微型消防站,成立了校园消防队,达到3分钟内扑灭初级火灾的能力。

学生宿舍由专人负责管理,设置专职宿舍管理员,24小时坚守岗位,学生住宿请假需经辅导员和宿舍管理负责人审批,杜绝夜不归寝现象。

4.着力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建立经常性的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强化警校联动,切实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工作。

对家属区商铺进行特定时段定点执勤,并纳入治安工作常态化。

学期初、中、末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全校性安全大检查,发现问题就地整改。

与南岗区公安局国保大队、阿城区公安局、保健路派出所、哈西交警大队、阿城区交警大队每月进行工作互访,强化警校联动。

与省公安厅防网络诈骗中心进行合作,对全校师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

5.着力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校园防盗、校园交通安全、假期安全、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对偷盗案件高发期进行定点执勤监控,增加治安巡逻次数,加强全校师生的防偷盗的安全教育工作。

每学期开展2次寒暑假假前安全教育工作。对假期期间全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旅游安全和水上安全等进行安全提示。

对我校南岗校区违法停车进行集中整治。对占用消防通道、应急疏散场地违规停车进行贴条警告处理,实现校园停车规范化。联合阿城区交管局对阿城校区周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实现校园周边区域车辆营运合法化,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6.着力强化对学校二级单位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强学校二级单位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逐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学校安全纳入平安建设范畴,把校园防控网络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会同公安、综治等部门,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研判预警、涉校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校园安防手段建设、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警校联动工作机制,扎实细致地抓好各项校园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学习工作环境。

7. 学校对网络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由校主管领导亲自主抓,计算机中心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共同做好网络安全自查和网络安全的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建立网络安全领导机构,落实信息安全责任。二是依据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政策、标准规范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制定了我校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有关文件、工作意见和方案。三是校园网络部署有防火墙保护,并根据网络访问需求制定了设备安全策略。

8.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管理,按要求及时处理实验用废弃危险化学用品,并落实处置备案制度。

制定了实验室化学试剂药品使用管理制度,要求采购部门和各系部对化学试剂药品购取、存放、保管和使用按制度要求管理,专人负责,领取登记,领导审批。

制定了实验室废物处理管理程序,要求实验员将用毕的化学试剂等废液应分别用洁净的容器盛装,禁止混合贮存,以免发生剧烈化学反应而造成事故。分析人员可根据不同化学药品的特性,用化学的或物理的方法处理废弃物品。废弃的有害固体药品严禁倒在生活垃圾处,必须经处理解毒后送固体废弃物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

9. 加强舆论引导,健全舆情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机制,发挥校园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一是转变观念,正确对待舆情引导。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正确对待舆情引导给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变管理为引导,树立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学校领导班子紧跟时代步伐,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建立“干部联系班级”制度,及时掌握各班级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舆情的同时,占领学校舆情管理的制高点和主动权。二是宣传为先,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我校建立了校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阵地,及时发布与学校有关的信息,传播正能量;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与同学进行互动,及时了解广大在校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学生通过网络所反映的诉求,只要是恰当的、合理的我校将查摆问题、查找源头,找出症结的关键所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在网络上的重要作用。三是广开言路,畅通舆情反馈渠道。充分意识到网络已成为学生舆情产生的主战场,但网络并非唯一的信息诉求渠道,由于网络平台的多样性和分众性,许多学生的诉求也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因此,广开言路,建立畅通的多位信息反馈渠道,并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显得尤为重要。我校建立“学生-学生骨干-辅导员-学院-学校”的直线式意见反馈渠道,辅以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等模式。线上线下联动,一方面主动发布学生关心的各种信息,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利用正常渠道反映问题。在尊重事实、及时发布、主动回复的前提下,既满足了学生主题的舆论需求,又能有效获得学生思想动态,从而降低网络舆情危机的形成。四是建章立制、规范校园舆情管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园舆情引导工作,通过研究积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制度来规范管理,指导全程。包括网络舆情的监督机制、预警机制、反馈机制、引导机制到舆情危机处理机制,五位一体,利用机制的指引作用真正把校园舆情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上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情况报告

下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风建设专项督导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