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风建设专项督导自评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学风是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精神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素质、能力、知识并重的育人原则,认真贯彻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工作要求,秉承“明德怀仁,励学精业”的校训,致力于创建爱心校园、书香校园、礼仪校园及和谐校园。通过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使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教育教学硕果累累,推动了这所刚刚升格的学校步入高职高专发展的快车道。按照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学风建设专项督导的通知》精神,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工作,现总结如下。

第一部分 学校概况

学校始建于1948年。2008年黑龙江省第二卫生学校和黑龙江省医院附属护士学校并入黑龙江省卫生学校,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校现有南岗区学府路和阿城区金源路两个校区,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资产总值5.58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524万元。

学校有护理、口腔医学、临床医学、药学、药品经营与管理、中药学、医学检验技术、助产、康复治疗技术、卫生信息管理、口腔医学技术11个专业。护理专业开设了口腔护理、涉外护理、手术室护理、儿科护理、急重症护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护士长班8个方向,形成特色专业群。有省级重点建设专业6个,黑龙江省中高职衔接贯通试点专业2个,黑龙江省卓越农业人才培养计划重点专业1个,厅级重点学科4个。现有普通高职专科在校生8599名。

学校拥有校内实训基地15个,其中护理实训基地为省专业综合型、区域共享型实训基地,是黑龙江省现代护理实训中心,是国家《职业院校护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行业标准示范基地。有稳定的省内外实习基地70余个。在校企深度合作中,与深圳市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深圳市友和医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罗湖集团开展订单式培养。在国际合作中,与澳大利亚西悉尼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2+1”护理人才培养。护理专业学生在两届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比赛中连续夺冠。

学校教职工504人,专任教师373人。高级职称242人,其中正高职56人。有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45人,来自临床一线的兼职教师227人,双师素质比例75%。有国家级名师、省级名师、省级新秀各1人,省(厅)级专业带头人4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教师2人,省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聘请国外专家6人,国内专家30余人。

学校是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培训省内外护理专业教师500余人;是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基地和中职升学技能考试基地,承担全省中职护理、高职护理、省卫生系统及省妇联护理大赛的培训指导与赛事服务任务;是黑龙江省医学考试中心,承担省卫生系统培训、考试、继续教育等任务,培养乡村医生1927人。

第二部分 学风建设实施情况

党风正、政风清,教风优、学风好,清新奋进的校风助推学校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国家培育了5164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卫生人才。其学风建设的成果数据显示:一是生源数量、质量逐年上升,就业率达96%以上,新生报到率94%;二是执护通过率92%、雅思5.0以上通过率95.3%,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三是学生千分制考核合格率100%,优秀率30%以上,成为全省学生管理的典范;四是学生日常教学到课率98%以上、第二课堂参与率100%、校级以上获奖率30%以上;五是学校赢得家长、企业、临床一线、主管部门及社会的高度认可,用人单位满意率99.4%。黑龙江新闻、黑龙江日报、新晚报等媒体多次报道学校发展状况。透过数据其学风建设着重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

一、以文明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学风建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将学风建设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以文明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科室、各系部负责人组成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于人”为主线,负责学风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推进。将教学督导室升级为学校督导室,并作为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使学风建设和质量监控形成一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推动下,坚持以党风推进政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构建了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及文化建设的学风建设体系。校长任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第一责任人,建立党政班子领导参加督导听课制度,深入学生中听取学生反馈意见。全校中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干部定点联系班级制度,设立干部联系班级考核细则及干部联系班级工作日志,要求领导干部与辅导员做好配合,从“抓一个问题、了解一个动态、化解一个矛盾、办一件实事”做起,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学校“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党政齐心抓学风,使学风成为立校之本、发展之魂、质量之基,融入育人全过程。五年来,开办业余党校十余期,培训学员4000余名,发展党员138名,其中学生党员97名。学校连续登上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省“十佳和谐校园”之首、全国文明单位三个台阶。同时还荣获全省“五好关工委”和“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10个部门获省三八红旗集体、省青年文明号及省学生工作先进集体,9位同志获省高校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校级先进个人200多人次。

二、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保障学风建设常态化

学校自升格以来,始终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保障和推进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先后制定并完善了《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风建设实施办法》、《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术道德管理制度》、《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风建设不端行为查处机制》、《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教学管理制度》、《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奖励办法(试行)》、《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管理制度》、《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将学风建设作为学校两级班子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保障了学风建设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增强了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教育管理水平、科研水平、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开招聘制度是我校师资引进机制的主要形式。按照《黑龙江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制定学校公开招聘方案,上报省卫生计生委人事处进行统一组织,采取专业理论知识笔试考核和职业能力的面试考核相结合考核办法,招聘全程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三公”原则,使学校公开招聘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学校在职员工实行年度绩效考核,依据绩效考核结果评选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辅导员,并且按照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评选出学校年度师德先进个人,为学校引进人才、激励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以及学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优化育人环境

针对自身升格起步晚的现实,学校坚持服务需求、开放就业的办学宗旨,本着立足龙江、服务基层,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定位,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机遇,牢固树立全面培养、系统培养、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终身学习的现代职教理念,瞄准无限大的健康服务市场,以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思路,置换阿城校区,为学校的未来构建了大的发展格局。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现代化、国际化的护理实训基地,实现了校内教学与临床零距离,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专业综合型、区域共享型护理实训基地。2015年又被遴选《职业院校护理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等五个教育行业标准示范样板校。建成容纳千人的“天使剧场”、融教学、科研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命科学馆和标准化体育场,重点装备药学、口腔、卫管实训基地,加强校园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教室、实训室安装交互式电子白板,监控设备实现校园全覆盖,极大地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为学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学校拥有满足11个专业教学要求的校内实训基地15个,实训室172个,校外实训基地70余个,校内大多数实训室全天候对学生开放,可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所有实训室均配备专业指导教师,能够满足实训教学需求。有学生自习专用教室145间;图书馆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藏书总量55万册,有7个阅览室(600个座位)、8个公共自习区(224个座位)、2个密集书库,一个电子阅览室(300个座位),每天开馆12小时,周开馆时间达到72小时。有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体育馆、田径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健身房等学生文体活动场所和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各场所均配备标准器材,活动场地与器材利用率较高,满足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需求。

近三年,学校用于学生实训实习、文体活动、社团活动、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经费支出共计2285.38万元,保证了学生正常学习和各项文体活动的顺利开展。

四、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严肃教风

学校主动适应职业岗位需求,坚持综合素质、实践技能、理论知识并重的教改方向,构建了以能力为核心、以职业活动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努力推进以素质教育和实践教学为重点的教学改革。开发综合素质及就业创业全程化课程,将航空礼仪标准纳入教学标准,着重内练素质、外塑形象。积极探索五年贯通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成为我省中高职衔接贯通培养首批试点示范单位,自2003年共招生1800人。开创晨晚间护理实践教学新形式,全面开展“一口清、一手精”特色实践教学,全校上下形成苦练技能,提升素质的良好学风。

学校有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修订管理办法,对各专业人才培养进行顶层设计,根据卫生职业教育的专业特点,引导学生从事医学专业学习不仅只为就业谋生,而且要树立解除患者痛苦的为医崇高感和幸福感。各专业均建立有临床一线专家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按照学校总体要求、专业调研、社会及用人单位反馈意见完善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提炼出各专业的专业精神,使专业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课程结构更趋合理,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校长是第一责任人,从教学基础质量管理、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到教学终末质量管理,从校系两级管理到学生反馈,从电子监控、检查制度等手段到教师的教学自觉,形成了立体动态监控的管理体系和稳定人性的管理措施。建立课程标准与实验实训课堂教学标准,要求教师上课规范着装。坚持过程考核、多元评价的考核原则,加大实践动手能力与综合素质的考核力度,开展第三方评价,让临床专家对学校的教学进行考核。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硬笔书法、沟通能力、应用文写作、公民素质、传统文化、文学作品欣赏纳入综合素质课程考核。学校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工作,从制度建设、考前教育、考场布置、建立预案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管理力度,以考风促进学风。

创新实习管理,成立省内外实习管理专门组织机构,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分别设立实习就业指导中心,每个中心均有实习管理教师专门负责省外实习生的日常管理及相关事宜。重视实习岗前培训,从专业技能、职场沟通与礼仪、工作态度和劳动纪律等方面强化培训,增强学生的岗位适应性,实习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校制定实习生实习情况跟踪调查反馈表,及时了解跟踪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紧紧抓住实习环节,邀请用人单位专家来校讲座、邀请优秀校友和成功就业的省外实习生回校传授经验,通过实习管理促进学风建设。

以课题为引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也结出了教育教学丰硕的成果。五年来,学校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卫生行业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育科研成果39项。获国家技术专利98项。编写著作教材330部,发表论文508篇。

五、以队伍建设为重点,突出“三育人”

学校坚持以师德建设为重点,着重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适应学校发展的专任教师队伍。主要途径:一是抓好教师培养培训环节。按照教学新秀-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四阶梯”教师成长培养模式,对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学校先后送出国内外访问学者17人,国外培训37人次、国内培训210人次及校本培训近千人次。二是通过学期初教师培训活动、学期中教学检查活动以及学期末教学工作总结分享活动进行师德教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通过教师说课、技能展示、课堂教学比赛、微课比赛、公开课等教学能力提升活动,提高教师素质,增强爱岗敬业、爱生爱校的责任意识,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四是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双师素质队伍建设。实行教师到企业实践,企业兼职教师来校任教,将职业精神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通过竞聘和招聘等形式,组建了一支素质优秀、责任心强、胜任工作的专业化辅导员队伍。有专职辅导员51人,辅导员在校师生比为1:168。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暂行规定》、《辅导员考核办法》,编制了《辅导员工作手册》,明确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和奖惩机制。以会代训,定期召开全校学生工作例会,请专家讲座,资深辅导员介绍经验,或选送辅导员学习培训,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以赛代训,举办辅导员专业能力练兵大赛活动,搭建辅导员职业核心能力提升平台。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鼓励具备讲课条件的辅导员承担“思想道德与法律”、“职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素养与礼仪”、“形势与政策”、对口专业课等教学任务,既提高了辅导员的教育教学能力,还为提升辅导员工作质量以及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学校每年组织辅导员工作调研和管理育人工作研讨会,以课题为引领提升辅导员能力水平。

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建设,让党政干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行勤服务人员树立服务意识,主动上门服务,所有后勤维修都放在课间、假期。食堂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保卫人员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做到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

学生干部队伍是学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学生干部的选聘把关及锻炼考验培养过程,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引优秀的共青团干部、学生会以及班级干部队伍,为学风建设发挥了引领作用。制定学管部门发展学生党员推优入党的制度和标准,推优程序符合规定,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优秀、品学兼优的学生方能被推荐入党,近年来学生干部入党的合格率百分之百。

六、严格学生管理,创建良好学风

学管部门紧密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严格学生管理。通过整章建制,建立和完善了课堂、教室、寝室等多方面学风建设目标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学风建设的检查督导机制,逐步建立起学习风气培养的长效机制,实现学生学习动力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学习目标从模糊到清晰的转变、学习态度从消极到积极转变、学习角色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具体做法:一是实施两早一晚(早操、早自习、晚自习)星级班级管理,严明组织纪律性,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二是开展学业教育活动。针对学校部分学生逃课、厌学、经常违纪、考试违纪、生活习惯差等学生,组织“三生教育培训班”,通过管理条例理论学习、专业知识课程补习、经典励志影片及书籍欣赏、团体培训、文体爱好训练、校内外公益活动等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使后进学生改正自身不良习惯,走上积极向上的求学之路。三是学生公寓实行标准化、半军事化严格监管,保证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秩序,形成特色公寓文化。四是创设大学生综合素质千分制考评管理模式,测评成绩作为学生干部聘任、入党、评优选先、奖助学金评选和优秀生产实习单位推荐的重要依据。五是建立学业预警与援助工作制度,本着既帮困又奖优、既济贫又励志、既诚信又和谐的原则,弘扬优良学风,认真落实学生资助和奖励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确保全校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此学生科长被评为“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学校被授予省级先进组织奖。六是建立学生电子信息管理及信息安全负责机制,定期对学籍进行核对,制订了完备的学籍异动手续,学籍管理无投诉。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及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针对学生的不同群体、不同时期、不同特点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活动。接待个体咨询近3000余人次,每半月对全校学生进行一次心理安全排查,形成心理动态报告,并进行网上讲评、反馈,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各类心理问题。对有严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学生建立完善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做到了快速反应,干预措施具体到位,确保信息畅通。

在良好学风的影响下,各班级曾显出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为激励上进,学校开展学习标兵、学习优秀者、学习进步奖等评选活动。评选出10名校级励志先进个人,其中志吴丹和李节同学被评选为省级励志先进个人,为全校同学树立了榜样作用。他们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护高专学子,激励并鞭策同学们努力学习、奉献祖国、自强自立、成就梦想。

八、加强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学风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实习就业相结合,成立省内外实习就业组织机构,使学生就业立足本省,满足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同时面向全国,在北上广深发达地区高质量就业,更能走向世界,到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沙特、日本留学就业,形成出口畅、入口旺的良好局面。建立就业工作网站,具备通知公告、就业政策、就业指导、招聘信息等主要功能,并与省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公共网和各类人才招聘网站建立了链接。有专门人员负责维护就业指导中心网和就业公共网,及时更新信息、上报生源、就业登记等,并通过网站、广播站、就业公告栏、就业信息员、班级QQ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

成立创业教育基地,全面开展职业指导及创业教育的培训工作,鼓励和支持学生自主创业,构建“人人关心就业、人人促进就业”的工作机制。连续三年开展实习生岗位适应情况调查、择业意向调查和就业市场分析,加强就业指导的精准性。每年举办1-2次全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见面会,10余次专场招聘会,每年均有百余家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聘毕业生。

成立了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开展寒、暑假职场体验活动及职业规划竞赛活动,在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六届、第七届“昆山花桥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我校选手连续取得大赛优秀奖和三等奖,还荣获第七届黑龙江省大学生职业规划暨职场模拟招聘大赛的“优秀组织奖”。成立创新创业协会,举办创业讲座,组织大学生参加全省创业竞赛——北大荒杯青年电商销售竞赛,学生反响好,参加创业活动的学生显著增加。同时还完成1700余名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证》网上发放工作,学生创业工作初见成效。

九、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弘扬学风

秉承“明德怀仁励学敬业”的校训,各专业系部均凝练出专业精神,引导师生选择共同的价值取向。以优秀毕业生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李秋洁为代表,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发挥榜样的力量。通过工会、团委及社团组织多姿多样的教职员工及学生活动。学校大学生社团涵盖时政、文艺、美术、书法、摄影、体育、公益等多个社团,每个社团都配备兼职指导教师,常年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起到了学生社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为大力推进我校素质教育,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积极推动第二课堂活动,并纳入学生千分制考核,共同构建我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技能队、素质大讲堂,全校的礼仪队、自愿者服务队等第二课堂的活动,受到学生的喜爱,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学风。

将社会实践活动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分制管理,每学期定期开展两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校内护理实训中心、口腔实训基地、生命科学馆、图书馆、餐饮中心等多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建立校外哈尔滨市第一福利院、市第五医院、市传染病院、道里区共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和安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基地,各系部选派专业教师定期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党办、校办、团委定期组织人员到黑龙江省庆安县新胜乡卫生院和大罗镇卫生院开展走访调查,健康宣传、捐赠资助等“三下乡”活动。各专业系部制定社会实践方案,学期末下达社会实践任务书,学期初收取学生社会实践总结,评选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经验交流汇报会,引导大学生融入社会,关爱健康,担起责任。

第三部分 学风建设的特色项目

一、国际化梦想使学生走向世界

让高职护理学生走向世界,没有良好的学风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在举全校之力发展涉外护理的政策下,涉外护理团队激发学习动力,挖掘学生潜能,增强学习自信心,使80余名学生到新加坡、沙特、日本就业及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留学,为学生搭建了国际化人才成长的立交桥,闯出一条高职院校涉外护理人才培养之路,实现了学生走向世界的梦想。2013年,学校与澳大利亚西悉尼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2+1”护理人才培养,已招生226人。坚持早晚课教学,实行听说读写做一体化的训练,开展 以“梦想”为主题的专业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形成了浓厚的涉外学风。

二、校企合作,共育共享

学校与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等省外医院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医院,黑龙江省医院等省内70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每年派700余名学生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实习,目前共就业900余人。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与深圳市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深圳市友和医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罗湖医院开展“1.5+1.5”模式订单式培养,共有199名学生选择“冠名班”,实现了人才的共育共享。高素质、强技能、基本理论扎实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口腔护理毕业生在北上广深高质量就业,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

三、千分制考核

学生管理实施综合素质千分制考核,将学生学习、宿舍内务、自愿者服务等纳入千分制管理。三年中,学业成绩占(700分),量化操行考核成绩占(300分)。量化操行考核成绩 = 志愿者(100分) + 星级课堂 (72分) +星级寝室(72分) + 星级班级(56) + 加减分项。其中宿舍实行四级管理,即学工部管理、系部书记导员管理、楼长管理、校系学生干部规范管理,开展六项检查,始终做到八条线标准,即拖鞋一条线、脸盆一条线、皮箱一条线、整理箱一条线、被单一条线、手巾一条线、暖瓶一条线、桌椅一条线,成为护高专学生管理的一大特色。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生活、学习秩序成为一面镜子,反射出学校的学风,也是学风建设的具体体现。

第四部分 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风建设是一项关乎学校发展的长期任务,正如党风建设一样永远在路上。尽管学校的学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以及健康中国建设的需求相比,我们还有差距。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硬件建设需要继续改善

由于学校升格时校区置换产生的资金借贷,加上学校基本建设如实训基地、学生宿舍维修、安全设施维护等必备费用投入,目前仍存在银行及借贷1亿元人民币,教学信息化等硬件建设需要继续完善。

2.影响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软实力有待加强

升格后学校的机构编制迟迟没有得到落实,机构人员不够稳定,影响高效率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学校面临着快速发展与深化改革的矛盾,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需要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的有效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发展。

3.学风建设的研究不够

学校在学风建设中缺少专门的研究,以课题为引领推动学风建设向更高的目标发展,形成稳定系统的护高专学风,通过中高职衔接实现学风建设的共享。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如下:

1.依靠政府部门尽快解决资金短缺,同时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护高专人的精神和智慧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夯实学风建设的物质基础。

2.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完善管理。具体措施: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颁布的《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完善学校章程建设,加强依法治校,促进科学发展。二是以护理专业群为重点,深化院校合作、医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双基地”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形成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多元评价的管理机制。三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及国际化发展,落实教师定期参加临床实践制度,加强兼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高双师素质。加大双语教师的培养,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四是适应国家养老服务业、健康产业的发展需求,深化养老护理、康复护理等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组建黑龙江省护理职教集团,深入探索中高职衔接五年贯通的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培养的系统化、多样化,适应人的全面发展、终身教育的需要。

3.加强学风建设研究,进一步完善教师与学生考核制度,形成综合全面的考核体系,让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促进学风建设的发展。

学校将以本次省政府学风督导检查工作为契机,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紧紧抓住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继续以创新发展为主题,在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合格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新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上一条:黑龙江护理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自查报告